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填报高考志愿 职业规划的开始
作者:[] 来源:[凤凰网教育] 浏览:[9620] 时间:2016/3/31

主持人:考生的专业选择和志愿填报对于考生提高录取机率和未来的人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专家指出一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从填报高考志愿时开始。

解说: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首先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社会需求来进行选择,这样才可以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赵蓉(中国矿业大学招办教师):任何一个专业只要他喜欢,只要他坚持,我觉得都可以有所作为。

解说:在大学期间很多同学不满意自己所学的专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对专业不够了解,因此专家指出深入了解报考专业的内涵,弄清容易混淆的专业名称,是对自己人生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虽然选择专业与未来就业有关,但不等于未来职业的选择,一项调查显示在大学毕业生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专业不对口,由于学非所用,在一个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工作,非专业者只能从事辅助性工作,个人发展空间必然受到限制,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专业,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实行“宽口径,厚基础”的“通才教育”做法,不少高校在大一、大二学完基础课之后,再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分专业。

此外有的高校还专门建立了学生的职业规划导师,帮助学生及早建立自己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