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志愿填报--职业发展规划篇
作者:[百年育才金泰雄老师] 来源:[] 浏览:[10125] 时间:2016/4/30
      说起高考(课程)志愿填报,很多家长会觉得这是高考结束之后需要做的工作,还有的家长始终认为,孩子的学习才是重中之重,为了不影响孩子考一个好分数,家长们往往不会主动去了解高考志愿填报的科学流程和正确方法,更不会主动与孩子沟通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和院校专业的选择。即使有的家长意识到了志愿填报的重要性,当问及到该怎么样给孩子填报时,普遍也都是捉襟见肘。多数的反映无非是,根据孩子的分数,选择一些知名的院校和孩子喜欢的专业填报上去而已。于是,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情形是,高考结束后,太多太多的家长和考生都在忙着查找各个院校的信息,有的家庭甚至到临近填报截止时,连想学习的专业都迟迟定不下来,一改再改、一换再换,更别提科学的填报流程是怎样。孩子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就这样匆忙地定了下来。

  的确,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高考确实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人们在议论某某学生高考考得好,往往指的都是他(她)的分数有多高,而普遍忽略的是志愿填报的有多好。岂不知,他们在高考志愿填报方面,下了多少工夫,投入了多少精力和时间?这些都是决定他(她)进入理想院校的成败关键。在每一届的高考生中,我们都会见到有好多高分低就的考生,考生费劲千辛万苦取得的分数,最后却由于填报方案设计的不合理而白白浪费四五十分,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而作为长期从事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工作的我们,正是希望通过本章的介绍,让您了解到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掌握科学的填报流程,特别是掌握如何有效的设计出符合您孩子职业特质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案。也希望您在了解完本章以后,能够很快的付诸于行动之中。毕竟您孩子所经历的高考只有这么一次,相信您的方案设计能够帮助孩子把握住这次人生机遇!

  一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解读

  考生小方从小就对生物学感兴趣,高考报考时只考虑生物相关的专业,一发现“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就选作了第一志愿。然而,被录取后他才发现,他考的学校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竟然设置在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之下,主要课程与生物专业相距甚远。后来他才明白,这个专业主要是从事医疗电子设备研发的,比如心电图仪器、B超机、CT机等。

  点评

  很多考生对专业的选择不是靠详实的调研和精准的分析,而是看专业的名字,猜测专业内容报考,这必然失败。比如,很多家长以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计算机相关专业,但其实这个专业与计算机没什么联系,其实就是“数学”学科的一种。还有很多家长认为“教育技术学”专业讲授的是“教育”的“技术”,然而这个专业主要研究的则是多媒体技术如何在教学中应用,说白了就是培养学校电教中心的工作人员。

  二 如何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一)职业特质测评

  说起职业发展规划,有好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孩子还没有参加工作呢,还不用考虑。实际上有这样想法的家长是不清楚,从你填报专业的那一刻起,孩子的未来发展方向就几乎被注定了。高考志愿填报最应该先行考虑的就是“职业特质测评”,因为我们只有清楚了孩子的内在特质,才能分析出他(她)的优势和兴趣。换句话说,我们只有分析出孩子的职业特质,才能选择最适合孩子未来发展的专业。但实际情况是。如今的家长最头疼的莫过于平日里跟孩子的交流与沟通甚少,甚至一整天都说不上几句话,更别提了解孩子的内在性格与职业特质了。当然,孩子本身对自己不了解的也大有人在。于是乎,我们见到更多的情况是,填报志愿前,许许多多的家长和孩子弄不清楚——哪些专业才是最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

  需要强调的是,职业特质测评一定是多维度的,系统的测评。通过优势分析、兴趣分析、优势和兴趣匹配度、心理特征、行为模式分析、五力素质分析、思维模式分析、职业性格分析、八大智能分析等共计48项人才测评维度,分析出您最适合的大学专业及职业发展方向。

  在与家长的长期接触中,有的家长认为,我家孩子数学学的好,将来想让他从事会计工作,打算报财会相关对的专业。但通过我们专业的测评之后发现,孩子的研究型和常规型的优势都不高,而且对这方面的工作根本没有兴趣,优势与兴趣最匹配的是社会型和企业型。

  在我接触到的家长当中还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父母都是搞建筑的,于是一心想让孩子学建筑学。进行了测评以后才发现,孩子智能分析中的空间智能特别低,最适合的学科门类是教育学、管理学等与人沟通密切的专业。

  家长在考量孩子的职业发展时,一定不要单看某一方面的优势,必须综合分析孩子的内在特质,选出能最大发挥出长处,同时又是孩子真正热爱和追求的专业。

  (二)职业特质解读与分析

  当家长意识到了“职业特质测评”的重要性,并做出了精准的测试后,如何给自己的孩子做准确的解读与分析呢?

  首先,我们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明显优势和分值较高的维度上。有好多家长经常问,孩子在某某方面表现不足该怎么办?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们在为孩子选择适合他(她)未来发展方向,而不是选择全才。没有任何一个孩子会达到各方面都很优秀,各个维度的得分都很突出是不可能的。

  另外,我们要准确的解读出孩子测评后各个维度所反应出的信息。在这里我们以沈阳的李同学为例,李兴(化名),男,文科,平时喜欢关注时事政治,善于与人沟通,在学校里与同学、老师的关系都不错。通过职业特质测评我们了解到,他的优势分析中得分最高的两项是社会型89分,企业型74分;兴趣分析得分最高的两项是社会型90分,常规型60分。可以看出,李兴是一个特点非常突出的学生,他在优势和兴趣上最匹配的就是社会型。之后的各项数据显示,他的敏感度80分、语言智能90分、人际智能85分。各项数据表明,他非常适合做与人交往、沟通、协调的专业。于是,根据解读出来的各项数据,我们将重点关注在教育学、管理学和新闻学方向。而喜欢时事政治的李兴,通过这次成功的测评与解读,坚定了报考新闻学的信念。

  (三)专业与院校的调研与选择

  分析出孩子的职业特质也就相当于清楚了孩子的职业发展方向。但接下来仍然有不少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即使知道了报考方向,给孩子选一个最适合的专业和院校仍然是很难很难。

  的确,全国有近千所大学,12大学科门类,400多个大学专业。如何选出最适合孩子特质,并且是孩子想要学习的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我们提出4点注意事项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1.对专业的本质缺乏了解

  2.对专业未来发展方向缺少关注

  3.家长越俎代庖、孩子唯命是从

  4.一味追求“热门专业”

  而如果您想避免由于选错专业而带来的风险,或者想更加详细的了解哪些专业是最符合孩子职业特质发展方向的?那么,做一个专业的“职业特质测评”是职业发展规划最有利的基础和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