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媒体报道】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教学科研双轮驱动促发展
作者:[] 来源:[] 浏览:[3705] 时间:2020/1/9

□本报记者 丁一
本报通讯员 刘志刚
近年来,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进人才培养,教师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市厅级及以上课题主持和参与做到了全院覆盖,科研工作拓出“人人有课题,个个做研究”的新局面。“教学是生命,科研是灵魂,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双轮驱动,是学院发展的核心所在。”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吕明凯告诉记者,学院建立了“学院+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科研骨干(项目负责人)”三级联动,科研与教学相互渗透的管理机制。其中,院长负责科研工作的宏观统筹,教学干事负责科研业务协调管理,教研室主任负责科研专项任务的督促检查,科研负责人负责课题的申报、团队建设、项目实施。在全院浓厚科研氛围影响及老教师指导下,全院仅入职2年的教师就已成功获批厅级科研项目13项。
学院整合专业资源,培育以专业负责人为骨干的科研团队。打造了新媒体传播、新闻实务等科研团队,形成了全体教师人人有学科归属,人人有项目归属,人人有团队归属。其中,“新闻与传播科研团队”先后获批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并荣获201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艺术传媒学院累计承担了142项课题,其中部级4项、省级7项、厅级78项、市级17项、局级1项、校级35项;发表论文218篇,中文核心期刊及CSSCI论文16篇,课题研究数量及层次均居全校人文社科之首。
学院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探索“学、产、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与行业企业的交流沟通,为教师承接横向科研项目、服务地方牵线搭桥。各科研团队将科研课题,竞赛项目、企业横向课题引入教学过程,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青岛滨海学院坚持“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战略,完善了《青岛滨海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青岛滨海学院人才激励办法》等文件,激励覆盖教学、科研、育人等各方面,艺术传媒学院成为了学校教学科研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网: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4059/2019/1224/content_31687497_1.html
大众网:http://qingdao.dzwww.com/hd/xhayw/201912/t20191223_1721938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鲁网:http://qingdao.sdnews.com.cn/jy/201912/t20191223_2655522.htm
《青岛西海岸报》:http://epaper.xihaiannews.com/shtml/jnsx/20200107/79917.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