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大众网】杨洪:填补新区空白,开创一流的核医学科(PET-CT)
作者:[] 来源:[] 浏览:[4295] 时间:2020/4/2

2020年,杨洪,成为青滨附院核医学科(PET-CT)的“主将”。

他是主任医师,河南省核医学专业学会委员,江西省高层次人才,曾任多家三甲医院核医学科主任。2005年开展PET-CT临床应用,是河南省开展该项工作第一人。而青滨附院,引进了青岛西海岸医疗机构首台PET-CT。

核医学,对于杨洪来说,是毕生的追逐。从内陆城市来到青青之岛,他对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充满了期待。新的开始,蓄力扬帆,他将在青岛西海岸,在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的核医学科一展身手。

核医学,在很多人的眼里是神秘的、高端的,也具有挑战性。但是,从1992年毕业,杨洪已经在核医学领域奋斗了28个年头。28年间,他持有了“大型医疗设备上岗证NMI医师证”,在河南省较早(1995年)开展了SPECT的各项临床应用工作,2005年开展PET—CT工作,是河南省最早开展PET-CT临床工作者。擅长SPECT和PET-CT检查图像的分析和诊断,以及各种甲状腺疾病(甲亢、甲状腺癌、甲减、甲状腺炎等)的诊断和治疗,各种皮肤血管瘤、疤痕疙瘩的诊断和治疗等。在省、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有专著一部,有三项研究获市级成果奖。

核医学,到底是什么?“就是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打个比方,检查肿瘤,要知道肿瘤的性质、确切位置、数量的多少等等,ECT和PET—CT检查就有这方面的优势。就像打仗一样,只有精准知道敌人数量、位置,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导弹才能精准打击目标”。杨洪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核医学。

“PET-CT,将PET与CT完美融为一体,由PET提供病灶详尽的功能与代谢等分子信息,由CT提供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一次显像可获得全身各方位的断层图像,具有灵敏、准确、特异及定位精确等特点,可一目了然的了解全身整体状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和诊断疾病的目的。这是医学影像学的又一次革命,被称为‘现代医学高科技之冠’。”谈到PET-CT,杨洪说。

作为最早一批操作PET-CT的医生,在杨洪的印象里,有很多患者因被及时快速精准地找到了病因所在而受益。“我记得那是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吧,我们医院进了PET-CT,很多人对它的效用都是将信将疑的。当时有一个病人做了肿瘤手术之后,觉得刀口附近有点疼,一开始所有人都认为是刀口的原因,但过了一段时间,病人还是疼,她的主管医生就给她做了穿刺,也没检查出什么。过了一个月,病人再次因为疼痛来医院检查,这次用了我们的设备。在检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问题,根据设备显示的位置,让医生再做穿刺,发现了肿瘤细胞,提示是转移灶。”杨洪介绍说,正因为PET-CT的精准,才能精确定位穿刺,才能找到真正的病因。

对三甲医院来说,核医学科是必备科室,是医院综合实力的象征和体现,也是对更高层次医疗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对核医学科的创设与发展,杨洪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加入青滨附院,美丽的青岛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是医院有这样高端的设备,有这样的发展平台。要知道,在一个新的区域开创一项能填补区域空白的事业,对当地的价值和贡献是不言而喻的——这也算一个医生对自己事业追求的一种认知吧。青岛西海岸新区唯一的PET-CT,填补的不仅是医疗设备的空白,更是新区核医学科的新起点,为新区打造一流的核医学科设定了高起点。设备有了,团队有了,我们把科室做起来,把设备和团队的能力、潜力释放出来,以精良的医疗技术和暖心热诚的服务,为当地百姓免去远道求医的奔波劳碌和经济损耗,这是为百姓患者实实在在的造福,而是医院和医生价值的体现。随着百姓医疗保健需求不断提高,核医学科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青滨附院是集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PET-CT)的建设,不仅是一般难以查找病灶的患者福音,更是对医院肿瘤治疗研究中心最有力的支持。青滨附院拥有全青岛医疗系统唯一的世界顶级肿瘤放射治疗设备——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两相配合,青滨附院将拥有青岛地区肿瘤治疗和研究的顶级系统。这种医疗、科研实践,也将是新区该领域高端医疗人才培养的最佳资源。青岛滨海学院医学院正积极申报临床专业,未来,核医学科应该承担起课程资源的开发和部分教学任务。”对青滨附院核医学科的建设,杨洪充满信心。(文/吴文召 刘志明)


相关链接》》》

大众网·青岛:http://qingdao.dzwww.com/hd/xhayw/202004/t20200401_173205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