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介绍(专科)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提高,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逐步凸显,人们在重视身心健康的同时,对疾病的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也不断提高,各种慢性疾病对护理的需求增加,护理工作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目前中国注册护士仍有很大缺口,各级综合医院专科领域、基层医疗机构更急需大量护理人才来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区域人群的健康需求。

开设主要课程

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热爱医学专业,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具有严谨认真的作风及吃苦耐劳精神者均可学习本专业,男女生不限。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及突出实践能力的护理人才。本专业是青岛市市校共建重点专业,师资整体实力强,省市级教学名师领衔,“双师型”教师比例大,教学和实践能力突出,多名教师有丰富临床实践经验,并获国家级教师护理技能大赛二等奖。学生学习主动性好,出国机会多,目前有数十名在校生在菲律宾、韩国等国家继续深造或互换交流学习,毕业生就业率连年居高。学校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市立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等10余所医疗机构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满足专业实习需求的同时,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

实践教学

1.1 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学校重视护理专业的建设发展,不断投入资金加大对专业发展的支持。护理专业教学研究机构有独立的教学楼、实验楼,建筑面积近10000多平方米。护理实训教学中心位于聚德楼,包括解剖病理实验室、生理药理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消毒灭菌实验室、内、外、妇、儿科实验室、健康评估实验室、基础护理实验室等20多个实验室,实验室设备投资经费达1350万元,为护理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6年,为适应我校护理专业的两个发展方向——老年护理和母婴护理方向的发展,新建老年护理实训中心和母婴护理实训中心,分别获得青岛市政府投资200万元,学校投资200万元,共计400万元。

学院本着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的标准建立了设备完善的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实训中心。目前我校拥有护理实训中心、老年护理实训中心和母婴护理实训中心,包括32个实训室,7个实验准备室,涵盖护理专业全部的基础与临床实训。

1.2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护理本科,专科资源共享。医学院现有校外二级甲等以上的综合医院共10家,其中三级以上的综合医院8家。通过实训,学生在毕业前就能够达到顶岗水平,实现高质量就业。

2.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应用型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护理专业的特色、在课程设置上自成体系。课程设置摆脱了传统医学教学模式,强调突出高职护理专业特点,体现教育目标与卫生服务需求的一致性。

调整课程结构。新的培养方案通过对部分课程的删除、分化、新建,形成了重视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护理专业独特的课程体系。新课程教学适当压缩了基础医学课程的学时,增加了护理专业课程的比重。通过课程的优化重组,促进了学科、课程之间的渗透融合,避免了课程之间不必要的重复与遗漏,虽然修订后的学时数并没有比以前有所增加,但内容按系统进行阐述。这样,避免了个课程讲授同一疾病的重复与脱节,并有利于指导临床整体护理的实施。

增加了护理临床实践的内容与时间。学生在第二学期、第三学期即开始临床见习,第五学期临床实习有原来的40周增加到44周。调整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更多的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习理论、运用理论,提高学生的动手和解决实际护理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增加临床见习和实习的时间,学生能早接触患者,了解患者的痛苦,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明确学习的动机,提高学习兴趣。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着重培养全科护士、社区护士、养老护理员、家庭护士、护理管理或涉外医护服务等护理人才,面向各级各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急救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就业,可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等工作,就业区域广阔,高端就业率不断年攀升。毕业生在青岛就业比例高,薪资待遇优厚,毕业2-3年后80%成为医院的业务骨干。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