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俄语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是俄罗斯联邦官方语言及独联体国家的通用语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中俄经贸、旅游、人文交流频繁,急需大量中高水平俄语人才。山东省正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俄贸易企业数量和业务量剧增,对俄语人才的需求量巨大。

开设主要课程

基础俄语、俄语视听说、高级俄语、高级俄语视听说、俄语语法与写作、俄语阅读与写作、俄语国家概况、俄语演讲与辩论、中国文化(俄语)、俄汉互译、经贸俄语、外贸俄语函电、商务俄语笔译、俄语语言文化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对俄语及俄罗斯文化感兴趣、性格外向、喜欢与人交流并打算从事俄语外贸、旅游、翻译、教育等行业的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教学条件完善,实践教学和实习基地稳定,出国交流学习机会渐增,学生视野开阔,就业面广。课程设置与行业岗位对接,以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青岛上合峰会为契机,依托中俄地方合作园,与驻青对俄贸易行业企业相链接,着力打造应用型经贸俄语人才,满足区域经济对俄语人才的需求和学生个性化职业发展需要,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外贸俄语人才,对口就业率高。

实践教学

1.俄语学习仿真语境“俄罗斯村”:学校建有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地球村”,其中的“俄罗斯村”是俄语专业学生专用的俄罗斯文化情景教室,主要用于俄语视听说、文化国情、开放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及学生社团活动、专业讲座、文化交流等第二课堂活动。

2.第二课堂百花齐放:本专业注重语言文化实践,构建了完善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以提升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其中,俄罗斯文化符号设计与制作、俄语风采展示、俄语情景剧、商务谈判模拟、俄语电子商务流程实操、俄语导游实训、俄语诗歌节等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在使用语言的同时体验俄罗斯文化。

3.实习基地稳定发展:本专业充分发挥校企合作育才优势,与青岛普希金教育有限公司、青岛爱美儿贸易有限公司、青岛恩泰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就业拓宽了道路。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学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外经贸部门、外资企业、教育等各行业从事研究管理、翻译、商务、公关、教学等工作,也可以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中俄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有力促进了中俄两国经贸、文化交流,为俄语专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社会对俄语人才的需求必将持续增长,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