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我国广告从业人员中,专业人才不足20%,人才缺口巨大。山东省及青岛地区核心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文化旅游、演艺、节庆、会展、动漫、网络游戏等高新技术文化产业蓬勃兴起,婚庆、特色文化街区、文化用品以及以美术品生产、销售为主的文化产业每年以15%幅度增长,迫切需要大量专业型、应用型、创新型的广告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2.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写作、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消费心理与行为学、新媒体广告、新媒体营销、新媒体文案、广告摄影、广告设计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对创意、策划、设计、制作、发布等感兴趣,喜欢揣摩构思,喜欢与人沟通,有一定审美素养的学生学习。广告学专业以其强大的塑造力将学生打造成为富有创造性和想象力、思维活跃敏捷的广告人。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实行“三依托,三驱动”多层级开放式教学模式,依托校内广告工作室、校外实训基地、地方广告协会,以竞赛项目、企业实战项目、教师科研项目驱动专业教学,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顺应新媒体时代对岗位人才的需求,旨在培养新媒体时代下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广告、营销、传播应用型人才,构建以新媒体营销与策划为核心的新媒体课程群,利用多种新媒体平台开展营销策划实训,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培养了大批策划能力强、创意设计水平高、工作作风严谨的广告专业人才。

实践教学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1. 校内实训基地:广告学专业自建立以来,十分重视实训环境建设,校内实训基地不断增加,实验实训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改善,经过多年发展,服务于本专业的实训实验室主要是平面媒体实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实训室等,满足了专业教学和实验实训的需要。

2. 校外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是促进学生专业实践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广告学专业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先后与知行天下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青岛冷门广告有限公司及青岛鸟夫子广告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意向。每个学期根据课程安排,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广告学专业实行“多层级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该体系贯穿培养过程始终,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与实践能力。该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课程实践、综合训练实践、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实践四个部分。

(1)课程实践:加深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目的是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市场调查》、《广告创意》等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环节。

(2)综合训练实践:依照广告学专业特点所应具备的能力结构要求进行的专业综合能力训练,为学生构建专业能力平台,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实训课程等环节。

(3)实习实践:强化学生对专业实践综合知识和生产技能的认识,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主要由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构成。

(4)创新创业实践: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造性,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升华,突出学生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包括学生科研立项、开放实验项目、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学术报告等环节。

通过以上多层级递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实现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全面培养。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广赛、学院奖、学院创意杯等大赛的获奖数目为国家级260余项,省级 30多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充分体现。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培养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等广告学高级专门人才。就业领域多为广告公司、新闻传媒机构、设计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岗位主要有活动策划、创意设计、文案写作、媒介购买、品牌推广等。学生还可报考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传播学等专业研究生,将来从事广告教育和研究工作。广告学行业是个朝阳行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在此行业无论选择做技术还是做市场前景都是一片广阔。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