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在21世纪,工业设计将成为企业生存的关健和核心。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高度重视和广泛应用工业设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青岛地区经济发达,制造业企业众多,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密布,需要大量专业型、应用型、创新型的工业设计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设计图学、工业设计工程基础、智能制造技术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造型材料与工艺、三大构成、产品设计表现、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系统设计、UI设计、智能产品设计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紧随社会发展潮流,热爱生活,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动手,喜欢奇思妙想,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审美素养的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整合设计、技术、商业和艺术于一身,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设计思维为根本,以造就兼具科学技术素养、人文艺术气质和商业实战能力的优秀工业产品设计师为目标。本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教学做为一体的培养模式,结合企业产品设计项目、科技创新竞赛,以海尔创客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工业设计创意工作室为支撑,快速提升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形成以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的创客式企业模拟制培养模式。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强,毕业前90%以上获省级科技创新竞赛三等奖以上奖励。

实践教学

目前,工业设计专业拥有3个实验室,分别是工业设计模型制作实验室、工业设计创意工作室、机械加工中心,另外本专业还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校企合作,为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和专业技能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设计模型实验室拥有实验室烘箱、工作台、线锯机、曲线锯、砂轮机、塑料焊枪、油漆喷枪、雕刻笔、手提变速电钻、各种刀具等模型制作专用工具,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效促进了以创新和实践为基础的工业设计专业的教育教学。

工业设计创意工作室模拟设计公司运营,由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团队,以工业设计模型实验室为基础,以各类设计竞赛为重点进行设计创作,并尝试通过实际项目对外进行设计成果转化。实验室建成后为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发和制作场所,也为产品创新设计类课程的课程设计、课程实训、毕业设计等提供一个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机械加工中心是本专业的学产研一体化实践中心,可以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竞赛、技能鉴定等各类项目教学的需要。

校企合作为本专业的课程教学和学生就业提供了有力帮助。本专业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与校外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建立了积极的校企合作关系。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毕业生能在上汽大众、比亚迪等汽车制造企业,海尔、海信等家电制造企业,华为、小米、三星等电子信息产品企业等等现代制造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工作;能在国家、省、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还可以创办创意咨询、产品设计开发型公司,实现自主创业。继续深造可以考取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约两百所知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

当前,国家十分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未来10年将是我国发展方式转型、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时期。以创新设计能力为本的工业设计人才需求量将会持续增长。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