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年均经济增长率始终居于世界前列,各类投资活动活跃,但是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尤其山东省提出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成与全省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要把青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这对投资学专业人才形成更大的需求。

开设主要课程

金融学、投资学、证券投资学、财务管理、量化投资、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会计、金融工程、投资基金管理、项目评估与管理、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经济预测与决策、证券投资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对投资、经济、管理等活动感兴趣,高中时期偏爱理科,对数字敏感,有较强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思辩能力,喜欢进取冒险,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基本能力的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注重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训练和提高,通过课堂教学和模拟仿真、实践实训等,培养掌握系统的投资理论和专业知识,适应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岗位要求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拥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的数据分析实验室、证券期货实验室等,能充分满足教学实际需求。与中信证券有限公司、海通证券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聘请公司管理人员为专业实习指导教师,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

实践教学

投资学本科专业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作支持,该中心下设的数据分析实验室、保险核心业务模拟实验室、证券期货实验室等实验实训设备,完全能够满足投资学本科的教学实践。同时,与中信证券有限公司、海通证券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聘请公司管理人员作为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学生可以到公司参观学习。

每学期末按照专业培养方案的规定,安排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调查实践,加强对本专业的认知和行业的了解。专业教师要提前做好调研规划、全程指导,并将调研成果纳入毕业考核范围。

学习期间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大赛,学会撰写申报书、项目规划等材料,增强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专业素养。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投资学专业学生毕业后一般去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或者大型企业的投资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企业财务部门工作。部分毕业生可以通过参加国考进入政府机关。就业前景非常好,工作体面,发展好的学生毕业年入10万元不是梦。学生还可报考投资学、经济学、财务管理等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研究生,将来从事投资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教育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