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语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中韩两国经贸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不断寻求在韩国的发展,韩资企业也大规模地步入国门。青岛依托半岛蓝色经济区和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地理优势,韩资企业云集。随着经济合作不断深入,旅游业高速蓬勃发展,高质量的韩语服务从业人员缺口很大,今后区域经济对应用型朝鲜语人才需求将持续增加。

开设主要课程

基础韩语、韩语视听说、高级韩语I、韩汉翻译、韩语视听说、高级韩语视听说、韩汉翻译、汉韩翻译、韩语演讲与辩论、韩语语言文化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具有较强的外语学习能力,对韩语感兴趣,致力于从事对韩贸易、翻译、管理等工作,有志成为中韩文化交流的使者,有勤奋刻苦的精神和端正的学习态度者均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朝鲜语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批准为“山东特色名校”重点专业建设专业,2019年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独特的“浸泡式”准自然语言环境,采用留学生“语伴”合作学习模式,着重培养较强的国际商务与国际贸易语言服务能力的应用型朝鲜语专业人才。本专业现拥有一支由15人(含韩国籍教师2人)组成的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团队,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获得博士学位的9人,博士后在站2人,另有国内外知名行业人士、翻译家1人,为培养优秀的朝鲜语专业人才提供了强有利的师资保障。

实践教学

独特的准自然语言环境——“韩国村”。2012年学校花巨资筹建了“地球村”——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其中“韩国村”为朝鲜语专业学生专用。“韩国村”完全采用韩式建筑风格,陈设了230余种韩国文化元素,为学生营造了真实的韩国语言文化环境,学生不出国门就能在实情实景中体验韩国的语言和文化。

完善的实践教学设施。朝鲜语专业拥有多媒体教室4个,数字化语言实验室2个,与其他语言类专业共享“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外贸函电实训室、国际商务谈判室、会议室、同声传译实训室等所有设施。学生教室配有液晶电视,学校安装了卫星接收设备,学生可以在业余时间收看韩国电视节目;学校图书馆和韩国学研究中心收藏有多种朝鲜文图书资料;办公场所实现了宽带网络全覆盖,同时无线网络遍布各教学场所及学生宿舍,确保师生能够随时随地查阅资料、获取信息。

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朝鲜语专业已与5家驻青岛韩资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学生可定期从事贸易、质检、管理、翻译、秘书等与韩语有关的实习项目,为实习、实训、就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保障。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朝鲜语专业学生毕业后,大都被韩资企业、合资企业、外贸公司、培训机构、物流、旅游公司录用,从事文秘、翻译、教师、制单、导游等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据统计,目前在华的韩资企业超过10万家,山东省有4000余家,其中约一半在青岛,这为朝鲜语专业学生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就业空间。青岛又地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后,对高质量韩语人才的需求也将继续增加。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