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机械制造工业是制造业最重要的组成之一,担负着向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提供装备、技术、服务的任务。可以说,国之重器、国之发展都离不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支撑。伴随《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实施,信息、材料、电子技术等一些新兴科学技术融合并贯穿在机械制造技术中,使得机械设计制造再次站在了历史的至高点,社会对机械设计、制造的应用型专业人才需求剧增。

开设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与控制、机械创新设计、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智能检测、工业机器人基础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物理、数学基础较好,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力,对设计、制作感兴趣,具备较好的学习能力和探究问题的创新意识,并且有认真细致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我校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青岛滨海学院校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得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资格。本专业以“应用型现场工程师”为培养目标,依托学研产一体化平台,采取“学、练、创、产、研”五级进阶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能采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进行机电产品和现代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管理和研究的应用型人才,就业质量高,考研率高,每年有20%以上学生考取知名高校研究生。

实践教学

该专业建有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包括:液压传动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并与其它专业共享大学物理实验室和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等;建有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心,仪器设备总值760多万元。该中心是本专业的学产研一体化实践中心,可以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竞赛、技能鉴定等各类项目教学的需要。2017年3月,机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为“十三五山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根据《中国制造2025》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要把山东省建成制造业强省,半岛地区成为制造业基地,机械制造人才需求量大,学生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好、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可在机械、仪器仪表、新能源等行业从事机械设计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和销售服务工程师等工作。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