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医学检验技术人员已被列为医药卫生事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我国卫生部在《综合医院分级管理办法(试行草案)》中明确规定:医学检验技术人员必须占卫生医疗机构总人数的4%以上,目前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只占2%左右,伴随着医疗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加,从业人员缺口巨大且日趋明显。

开设主要课程

医用化学、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临床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临床血液学和血液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对医学、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等感兴趣,善于思考,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均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青岛滨海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检验专业名师领衔,“双师型”教师比例高,教学和实践能力突出,教师团队成员多次在省级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依托学校三甲标准的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及医学院新校区建设实验教学中心,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先进,构建起“三平台三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即课程实验平台(满足基本技能层次)、开放实验平台(满足扩展技能层次)、科学研究平台(满足研究创新层次)。着力为本市乃至全国培养具有突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现代医学检验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潜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实践教学

医学院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拥有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药理、微生物等基础实验室,本校附属医院医学检验教学中心,能够满足医学检验专业的实验、实训需要。

我校拥有三级甲等标准设计的非盈利性混合所有制大型综合医院——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同时学院已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青岛市海慈医院医疗集团、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等单位签订了实习协议,这些都将为我院的医学检验人才的培养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各级各类医院检验科、临床医学科实验室、体检中心检验科、疾控中心各科室、血站及防疫系统等事业单位或机关单位从事医学临床检验,医学检验教学或科研工作。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定,国家已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医学检验技术人员更是医疗行业的紧缺专门人才,该专业人才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前景明朗,待遇优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