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人类对疾病病因认识的不断深入和防治手段的进一步提高,预防医学已成为现代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实现WHO提出的21世纪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要求,同时为实现“健康中国”这一奋斗目标,只有培养大量的预防医学人才,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预防医学的开设有利于学生掌握相应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对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符合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高级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开设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微生物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外科学、卫生微生物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卫生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学与妇幼保健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学。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对医学、化学、生物等感兴趣,善于思考,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均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青岛滨海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检验专业名师领衔,“双师型”教师比例高,教学和实践能力突出,教师团队成员多次在省级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依托学校三甲标准的附属医院——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立医院等多家医院合作,建立了专业对口的职业技能岗位要求的校外实训基地,使技能训练与生产操作实现零距离对接,具备优良的教学条件和育人环境。

——青岛军民融合医院及医学院新校区建设实验教学中心,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先进,构建起“三平台三层次”的实验教学平台。即课程实验平台(满足基本技能层次)、开放实验平台(满足扩展技能层次)、科学研究平台(满足研究创新层次)。着力为本市乃至全国培养具有突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预防医学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潜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实践教学

学校本着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建设的标准建立了设备完善的预防医学实训中心,包含卫生毒理学实验室、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实验室、环境卫生学实验室、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实验室、卫生化学实验室及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室等。除此之外,目前学校拥有三级甲等标准设计的非盈利性混合所有制大型综合医院——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可提供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基础与临床实训,实现了学校与岗位的无缝对接,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我校已与山东省疾控中心、日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疾控和卫生监督机构签署“成立青岛滨海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协议;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三级甲等)和诸城中医医院为我校非隶属直属附属医院;学校还建立了13家学科专业对口,教学能力拔尖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分别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立医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中心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青岛新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上海慈源康复医院等。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预防医学的学生就业前景广阔,体制内和体制外皆有较好的出路。传统就业方向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此之外,海关、卫生监督、机场检验检疫、医疗机构等也是相对较好的出路。随着信息和技术的发展,预防医学的学生也完全可以凭借医学数据统计的优势进入医药企业做医药代表、卫生统计师等。当然,想要得到较高的薪酬还是需要考研甚至考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