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无论是品牌强国工程、产业技术创新、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国家战略,还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抑或是传播地域特色文化,设计创新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互联网到日常消费品、从商业公司到政府部门,许多领域都开始在最高管理层设置专门的设计职位,智联招聘、BOSS直聘、等人才招聘机构数据显示,社会对高质量设计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但我国高层次、综合型设计人才缺口较大。因此产品设计专业未来发展空间无限。

专业培养架构

1.学会质疑-培养学生对事物的客观分析能力,养成敢于质疑的批判思维; 2.强化基础-夯实学生设计基本理论知识,重视学生创意表现技能(软件/手绘); 3.品牌思维-将品牌思维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拓展学生就业渠道,有助于学生完善设计创意表现; 4.强化规范-重视产品尺寸、比例、结构、工艺等设计规范的训练,提高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专业主要课程

《工业设计史*》、《手绘效果图表达*》、《计算机辅助二维设计(产品二维设计)*》、《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产品三维设计)*》、《产品设计开发*》、《人机工程学*》、《产品CMF设计(材料与工艺)*》、《文化产品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产品情感化设计》、《交互设计》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凡具有一定美术基础,热爱生活,富有激情,勤奋踏实的同学均可报考本专业;通过本专业科学、系统、实用的专业训练,学生不仅可以塑造良好的品德素养,还可以养成质疑批判的创新思维;学生不仅可以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可以在实践层面熟练地进行设计创意表达;学生不仅善于发现生活中的产品使用问题,而且还可以通过创造性思维提高产品的使用体验。

专业优势与特色

特色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团队历经多次调研、分析、总结,确定将“培养懂品牌的产品设计师”作为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此培养目标于2019年底在全国高等院校中第一次提出。

培养方案优势与特色: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修正不仅符合国家、地区发展热点战略,而且紧贴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较同类院校优势明显。

师资团队优势与特色:产品设计专业现有师资配置合理,既有在设计教育一线深耕多年的教师作为教学骨干,又有年轻有为、富有激情的90后年轻教师作为教学主力。无论日常生活还是专业学习,产品设计专业学生都可以与其“无代沟”交流;现任专业负责人曾在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鱼跃医疗品牌部工作三年,任职至北方大区设计主管,拥有多年品牌与产品设计一线经验。现有师资结构既保证了学生理论学习的效果,又保证了学生设计实践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优势。 专业实践成果。

自2017年以来,专业先后与品索设计公司、青岛市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园、视觉中国、北京国际设计周、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等众多设计机构进行设计项目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无论是专业做事态度,还是专业提供的创意方案都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此举极大提高了学校和专业的知名度。 专业现有603产品设计工作室和文创工坊两个工作室,工作室和文创工坊汇集了产品设计专业最富激情、最具有设计创造力的一群学生。自2017年以来,专业依托于603产品设计工作室和文创工坊,专业共取得各级别、各类设计大赛奖项近300项,共获奖金近15万元,其中有243项为2018以后获得,152项为2020年获得。专业教师共获各级别、各类设计奖项62项,其中54项为2018年以后获得。2019年至2020年, 专业完成多项设计项目,如 “莲城雾峰”茶品牌包装设计项目(项目金额2万元);青岛滨海学院艺术学院LOGO更新项目(已投入使用);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LOGO更新项目(已投入使用);宝山蓝莓包装设计项目(项目金额10000元,已投入使用);威沃啤酒包装设计项目(项目金额2000元,甲方已采用)等。 以上设计成果充分证明了产品设计专业极具前瞻性的教学战略规划,证明了以设计项目为核心教学体系改革的正确性。

实践教学

目前,产品设计专业校内实训有产品专业设计工作室、模型制作室、陶艺工作室、摄影实训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能有效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内实训需求。与青岛荣德文化发展集团、青岛海尔、青岛胶南琅琊台古瓷研究所、济南品索工业设计公司、青岛伊琳天彩有限公司协作建立了5家校外实习基地,是教师和学生重要的产、学、研实践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专业认知、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的条件和环境。通过项目合作教学,锻炼了学生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创意思维。

自2013年以来,学生陆续参加山东省齐鲁工业设计大赛、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潘天寿艺术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等各级奖项。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学习了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在设计项目中得到了锻炼。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依托于2020级培养方案的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以下几个方向的工作岗位:

1、品牌设计方向-涵盖LOGO设计、包装设计、插画设计、IP形象设计等工作;

2、文创产品设计方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设计;

3、产品设计方向-产品外观设计,产品结构设计,CMF设计等。

4、互联网产品设计方向-UI设计,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产品经理等 由于设计专业的特殊性,产品设计专业近几年提倡“设计人才走出去” 战略,以增加专业学生的专业认知广度深度,拓展毕业生的发展空间。经过近几年探索,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逐渐得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知名企业的认可。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