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_2016年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
作者:[] 来源:[高考信息网] 浏览:[12657] 时间:2016/5/31
       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_2016年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排名

全国各大学专业毕业五年平均工资排名

  什么专业就业经前最好呢?在上大学之前,只是抱着努力去追求一个目前很热门的专业/职业,来选择专业和职业,很有可能当学生从高校毕业时,你所选择的职业的价值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了。而有些曾经的冷门,对这些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己经开始猛增。
  选个好的专业,不仅仅要看清这个专业是否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是否在将工作中有发展空间。更重要的还是要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基础。
    根据往年的就业情况为你推荐以下几个专业,为学生、家长正确选择专业、迈好人生第一步提供最优设计:
  软件开发
  企业最短缺的人才是软件工程师,有一半以上的IT高管报告说他们难于找到这类人才。调查报告称,几乎一半的IT高管发现自己公司越来越难于招聘IT员工,而去年的比例为38%。这种情况是与全国计算中心最近的研究结果一致的。该中心的研究表明,企业IT技术员工的短缺率已从去年的4.2%增至6.8%,其短缺程度是过去十年来最高的。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华育国际教育培养的软件工程师学员97.3%以上都成功就业,许多学员还没毕业即被IT企业预定,华育国际教育现拥有签约就业企业6000余家,在成都、上海等各大城市成立了区域就业办事处,为软件工程师学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对抗技术等
  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业务也将迅速扩展;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化科技产业,如网络游戏等。
  生物工程、生物资源科学等
  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生物科技经济发展起来是必然趋势。随着基因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发展和产业升级,这类高技术专业人才的缺口会越来越大。
  朝鲜语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新开设了朝鲜语专业。随着中国与韩国等东亚近邻交往不断增多,中韩贸易量不断增加。朝鲜语已经成为继日语之后悄然兴起的小语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志明说:“由于韩国投资企业的增加以及到韩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朝鲜语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烟台、青岛、威海等城市是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韩资企业也比较多,学朝鲜语的毕业生大部分会去外企,工资待遇很不错。” 近几年高等院校的统计数据显示,小语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普遍较高,就业前景目前也被普遍看好。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新专业,该专业在此次高校申请新开设的专业中占有较高的比例。我省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此次开设了该专业。
  在我国,发展短短几年的物流行业也出现了普通操作工人供过于求而专业职业技能人才严重短缺的矛盾。物流专业培养的优秀管理人员,能够系统地优化设计与物流管理相关的运输、仓储、货运代理。专家提醒,物流专业是复合型专业,因此考生应该对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等知识比较感兴趣,同时也应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功底。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等
  新材料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一个信息是,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明显向以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倾斜,这对新材料产业发展无疑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高考网wwW_GXEduW_com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就业市场风云变幻,没有人能准确断定,三五年后什么专业会热、什么专业会冷?下面是对未来几年各大专业的就业前景进行分析,以供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参考。

  1.纯文纯理专业掌握技能助你就业
  文科类毕业生(如文、史、哲专业)就业困难,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由于社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有限,而且此类学科专业技能不强、替代性比较大,所以这些专业的学生就业受到限制。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着重基础研究的纯理科专业的毕业生身上。一些学习基础数学、基础物理等专业的本科生就业很尴尬,到研发部门专业学习不够深入,而面对市场鲜有对口岗位。
  因此,文科类专业的学生不能只是简单掌握文案写作技能,还应掌握其他一些技术,如计算机知识、经济学知识、外语等,方能胜任未来相对要求较高的工作岗位。在择业过程中,除了关注传统的求职项目,如企业行政助理、文秘等工作岗位之外,也应注意到媒体、出版、广告、市场营销等工作岗位的人才需求量比较大,文科生比较占优势。而对做基础学科研究的纯理科专业的学生来说,如果平时善于积累,在热门行业也有后天优势:基本功扎实,入手快。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也可向相关热门转向,比如转向IT、金融、教育等行业。
  相对于文科学生来讲,自主创业也是理科生不错的选择。有的学生在大学有一些很好的技术创意,获得了发明专利;有的跟着导师进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并通过学校的产学研合作基地转化成了有形产品。这些都可以作为创业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创业,形成一条良性就业链。
  2.师范类专业区域供求不尽均衡
  调查显示,工作的稳定性和自主性、待遇节节拔高等促使教师成为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
  从大城市的就业状况来看,师范类学生的供求量趋近平衡,其中民办教育机构(包括培训机构)对师范类人才的需求量占了很大比例。
  统计显示,在师范类各专业中,需求较大的专业有教育学、特殊教育、教育技术、数学、汉语言文学、英语、日语、物理、计算机等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肖淑珍认为,我国从200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施教师资格认证制度,面向社会吸纳师资。同时,鼓励综合性高等院校参与培养、培训中小学教师,使得师资来源多元化。但由于受社会认同和学校品牌的长期影响,普教系统仍然是师范院校尤其是部属师范院校的优势就业领域。
  由于我国教育政策的调整,近几年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大量兴起,这使得师范生就业机会增多,又在教育系统内为毕业生拓宽了就业市场。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中西部面临优质师资匮乏、基层教育系统缺少编制的现实情况,而大城市教师职位日渐饱和,不可能再接收大量毕业生。因此,在普教系统就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和压力。近两三年来,中西部省会城市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二线甚至三线城市成为师范类毕业生求职的热点地区。
  从国家免费师范生政策的实施可以看出,中西部对师范人才的需求很大。因此,未来几年师范类毕业生也应当转变观念,更多地将注意力投放到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在那里展现风采,实现人生价值。
  3.外语类专业就业去向日趋多元
  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交流逐渐深入,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旺盛,应该说其就业前景是乐观的。
  但由于前几年外语类专业招生过热,这几年总体就业趋势显得较为平稳。从近几年需求情况看,需求量最大的是英语、日语。此外,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的需求也较大。这些语种的毕业生就业较为容易,高层次的外语人才供不应求。有专家预测,北京奥运会之后,一些小语种也将走向热门。
  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孙眉认为,近年来,外语类毕业生去向已完全呈现了多元化态势,除了传统的外交外事领域,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到金融、通信、传媒、咨询、体育、物流等领域就业。就业领域的扩大无疑意味着就业机会的增加。那些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同时具备金融、法律、经贸、外交、新闻、中文等知识背景的外语类毕业生,契合社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直接推动着外语类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同时,外语类专业毕业生还能在传统就业优势领域获得机会,如外交部、文化部等中央部委以及各部委所属事业单位或新闻出版机构、图书情报机构、各省市的外事机构等。
  4.法学专业持证上岗已是必然
  从2008年的国家公务员录用可得知,政府部门对法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依然旺盛。
  从绝对数量上来说,我国对该专业的人才需求较大,特别是涉外专业的人才。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每年都要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法学专业的学生,而企业对法学专业的人才也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律师行业更急需补充大量高素质的律师人才。中国目前正向法治化社会转型,随着全民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整个社会对法学专业人才的需求旺盛。
  但近年来法学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方面有相当的压力:一是社会上对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学历要求越来越高;二是该专业毕业生人数激增。
  因此,近年来法学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就业状况并不乐观,这一状况将持续一段时间。法学专业的研究生也将开始面临一定的就业压力,参加司法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成为共识。
  中国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解廷民认为,对于法学专业的大学生来说,进行职业定位时必须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法学专业大学生是不是一定要“专业对口”才能够有所作为?法学专业大学生是不是一定要在省会以上大城市(甚至是北京等主要中心城市)就业才可以有所作为?法学专业大学生是不是一定要研究生以上学历才能够顺利求职、成功就业?
  就业时要“专业对口”,在过去一定时期内成为法学类毕业生就业的首选条件。对于法学专业而言,传统的就业领域多为党政机关或司法系统。但当前形势下,法学专业毕业生一定要打破以往的思维定式,可以看到,在中西部一些地区以及建设新农村需要大量的普法教育人才,而这无疑是当代法学毕业生的“对口”去处。
  5.农林类专业创业不断改善
  2008年农产品大幅度涨价为农林类专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往年农林类毕业生就业难的状况有一定好转。
  近几年来,国家对农业十分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另外,政策方面也不断传来“利好”消息,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人们对生存环境的重视给农林类专业发展带来了曙光。因此,虽然农林类毕业生目前总体就业形势不如其他专业,但可以看到,今后几年该专业毕业生将会日益走俏。
  在农林类各专业中,社会需求量大小不一。选准有发展前景的专业十分重要。未来需求较多的将有农业经济、畜牧、兽医、动物营养与饲料加工、木材加工、家具设计与制造、森林道路与桥梁、园林、林产化工等专业。
  另外,农林类专业毕业生还有另一条广阔的就业之路,那就是到农村基层创业。经常关注新闻的人就会发现,关于大学生到农村兴办养殖厂、畜牧加工厂、花卉果品基地的报道越来越多。到国有单位搞科研开发、从事生产经营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到基层自办实业,积极创业,同样可以实现自我价值,而且更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
  6.机械类专业前沿人才供不应求
  查看北京市近7年的人才紧缺专业可以发现,机械类大部分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仍然“热销”。
  国家近几年加大力度强化装备制造业,鉴于机械行业的重要性和庞大规模需要一支庞大的专业人才队伍,今后一段时间内,社会对机械类人才仍会有较大需求。具有开发能力的数控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目标,机械设计制造与加工专业人才近年也供不应求。
  从当前机械行业的发展来看,印刷机械、数控机床、发电设备、工程机械等重头产品前景仍然看好。除了这些传统工业领域,该行业将进一步向机光电一体化发展,向光加工、环保这样的新兴领域拓展。
  经过企业的改革、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人力资源的配置优化,机械类行业紧跟市场经济和信息时代的步伐,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对人才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
  7.经济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受青睐
  市场营销类职位是人才市场需求榜上不落的冠军,从有关统计数据推测,销售类人才未来几年需求量仍然热度不减。
  由于所有高校基本上都设置了营销类专业,导致连年供给不断增加,反映在人才市场上就是低层营销人员的薪资水平被拉低。但拥有良好沟通技巧和心态的营销类专业的毕业生的总体就业形势不错。
  另外,据2007年薪金收入调查显示,金融业整体薪金水平在众多行业中排名靠前,金融业高薪引才。这与金融业的人才需求和其不断调整及推出的增值服务有关系,一些新兴的金融服务机构也逐渐成为吸纳金融人才的大户。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芳认为,经济类专业,尤其是金融、财会类毕业生,要与时俱进,熟悉国际会计、商务惯例,具有必要的国际社会文化背景知识,不断拓宽视野,立足现代市场经济新领域,掌握现代管理学新知识,逐步把自己锻炼成为既懂经营又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除了要具备熟练的常规业务能力之外,还要认真学习与专业相关的财政、金融、税务、审计、统计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提高自身预测、决策、控制、抗风险的能力,提高投资、融资等财务决策的质量,完善经营管理。总之,这些专业的学生在未来有较多的选择,除了我们所熟知的会计、审计、税务等工作外,从业领域还有很多。
  8.建筑类专业就业前景依然乐观
  虽然近期房地产业面临系列压力,但在人才市场上,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包括建筑、设计、策划、销售等人才需求仍然较旺。
  随着国家和各地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建筑类和房地产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依然乐观。
  尤其是近两年来,路桥建设等相关专业开始升温,这使路桥规划人员变得畅销起来。用人单位表示,这主要与制造业升级换代及目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有关。制造业升级换代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则急需专业人才。
  9.医学类专业特殊领域潜力无限
  医学类专业属于市场化程度比较低的一个专业,因为现在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仍在深化,而且医学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弹性也较差。
  但是,各医院里人满为患的情景仍然可以理解为什么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很少到人才市场上投简历。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将会有更多的私立医院,这使医学类专业的学生更为抢手。而且,由于人们工作、生活的压力不断增大,患病率也在增加,现有的医疗系统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的需要,这就形成了医疗行业的卖方市场。所以,医学类专业人才将会越来越吃香。据有关部门分析,将来从事老人医学的人才将走俏,保健医师、家庭护士也将成为热门人才。另外,专门为个人服务的护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将增大。
  10.艺术类专业需求层次不断提升
  艺术类专业过热了吗?专家指出,通过视觉来传达的艺术作品正随着科技的进步呈现出多种多样的发展态势。
  传统的美术、音乐表演等专业已经渐渐显露出就业面狭窄等问题。
  传统艺术正与计算机技术、工业、建筑、管理等学科不断交叉,衍生出许多新的专业,这些专业也相应地成了近年来的热门。上海市劳动部门有报告指出,目前,广告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公关策划、动漫制作、游戏策划、游戏设计等专业人才紧缺。
  毋庸置疑,艺术专业正朝多学科综合的方向发展,实用艺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不懂物理和建筑,就无法搞建筑、装潢设计;不懂计算机就做不出数字化影音作品。艺术学科的这种发展,也说明艺术和其他学科的文化知识是相辅相成的。文化课严重缺失的“跛脚”毕业生就业压力必然不小。


全国各大学专业毕业五年平均工资排名

全国排名 专业名称 毕业五年平均月薪 毕业院校 所在地 类别
1 会计学 24153元 北京大学 北京 管理学
2 会计学 21766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管理学
3 管理科学 19505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管理学
4 国际政治 18385元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法学
5 理论与应用力学 18178元 复旦大学 上海 工学
6 会计学 17689元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管理学
7 财务管理 17495元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管理学
8 船舶与海洋工程 16759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9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6661元 同济大学 上海 管理学
10 建筑学 16195元 同济大学 上海 工学
11 汽车服务工程 15699元 同济大学 上海 工学
12 会计学 15555元 清华大学 北京 管理学
13 建筑学 15493元 西南交通大学 四川 工学
14 通信工程 15481元 中山大学 广东 工学
15 物理学 15076元 清华大学 北京 理学
16 国际商务 15074元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管理学
17 汽车服务工程 15056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18 自动化 15040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19 哲学 15031元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哲学
20 电子信息工程 14928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21 国际政治 14841元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法学
22 国际政治 14743元 复旦大学 上海 法学
23 经济学 14706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经济学
24 会计学 14645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管理学
25 西班牙语 14636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文学
26 经济学 14605元 北京大学 北京 经济学
27 建筑学 14597元 湖南大学 湖南 工学
28 通信工程 14451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29 国际政治 14362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法学
30 数学与应用数学 14327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理学
31 日语 14286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文学
32 会计学 14233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管理学
33 会计学 14162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管理学
34 国际经济与贸易 14139元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经济学
35 工商管理 14084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管理学
36 金融学 14039元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经济学
37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13984元 复旦大学 上海 工学
38 机械工程 13980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39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3923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40 机械工程 13874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41 工商管理 13872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管理学
42 金融学 13841元 同济大学 上海 经济学
43 土木工程 13807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44 金融学 13783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经济学
45 金融学 13728元 北京大学 北京 经济学
46 建筑学 13709元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 工学
4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3693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48 财务管理 13535元 浙江大学 浙江 管理学
49 自动化 13522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50 建筑学 13502元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工学
51 广播电视学 13462元 浙江大学 浙江 文学
52 电子信息工程 13429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53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13390元 同济大学 上海 工学
54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13314元 浙江大学 浙江 工学
55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3294元 北京大学 北京 工学
56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3263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57 法学 13237元 北京大学 北京 法学
58 经济学 13224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经济学
59 金融学 13191元 南京大学 江苏 经济学
60 金融学 13141元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经济学
61 财务管理 13094元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管理学
62 材料科学与工程 13078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63 能源与动力工程 12995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64 法语 12995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文学
65 法学 12981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法学
66 金融学 12961元 清华大学 北京 经济学
67 车辆工程 12894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68 通信工程 12888元 浙江大学 浙江 工学
69 物理学 12887元 北京大学 北京 理学
70 物理学 12835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理学
71 国际经济与贸易 12825元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 经济学
72 金融学 12810元 东南大学 江苏 经济学
73 软件工程 12786元 上海海洋大学 上海 工学
74 社会学 12737元 复旦大学 上海 法学
75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12730元 中山大学 广东 工学
76 软件工程 12709元 复旦大学 上海 工学
77 建筑学 12669元 南京工业大学 江苏 工学
78 会计学 12642元 中山大学 广东 管理学
79 财政学 12617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经济学
80 涉外警务 12567元 东华大学 上海 法学
8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2532元 浙江大学 浙江 工学
82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12510元 南京大学 江苏 工学
83 软件工程 12500元 同济大学 上海 工学
84 财务管理 12500元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 管理学
85 财务管理 12500元 中山大学 广东 管理学
86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2466元 清华大学 北京 工学
87 信息与计算科学 12457元 复旦大学 上海 理学
88 国际经济与贸易 12404元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经济学
89 英语 12391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文学
90 财务管理 12352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管理学
91 投资学 12342元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 经济学
92 测控技术与仪器 12341元 浙江大学 浙江 工学
93 建筑学 12331元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工学
94 财务管理 12330元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 管理学
95 信息工程 12297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工学
96 建筑学 12278元 沈阳大学 辽宁 工学
97 数学与应用数学 12264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理学
9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2252元 同济大学 上海 工学
99 通信工程 12227元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工学
100 信息与计算科学 12220元 中山大学 广东 理学
     注:样本过少的大学未参与排名。文章来源:高考网http://www.gxeduw.Com
原文出处:http://www.gxeduw.com/zhuanye/2015/03311163E2015.html
个人或媒体转载本站内容,请保留上面文章来源信息和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