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填志愿要要做好“预习课”
作者:[] 来源:[] 浏览:[9839] 时间:2016/3/31

高考不光要考得好,填志愿也是需要技巧的,高考志愿填报技巧——做好填志愿“预习课”。精明人都会早早做准备,填志愿的“预习”功课可以这样做。

  根据多年来指导考生志愿填报的经验,考生手上的《招生计划》和《招生指南》是最需要读懂的两本书。考生和家长可以沿着这个思路做准备:

  1.在拿到分数前这段时间,考生首要考虑的问题是,大致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然后结合自己平时的成绩,根据《招生计划》,有目的地了解一些学校及其专业的设置。

  2.等到分数出来后,参照自己的分数,结合一分一档表,就可以确定自己在广西的排位。例如自己希望填报的学校,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多少,这个分数线在广西去年排在多少名。对照自己今年的分数排名,就可以大致知道是否能上这所学校。通常来说,各高校在广西录取分数的排名还是相对稳定的。

  3.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考虑学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还要看录取专业的分数线,以武汉大学(招生办)(招生办)为例,经济类专业分数线高,而人文类专业分数线较低,两者相差几十分。

  4.对要填报的学校,要多方了解。可上网浏览,也可打电话向招生办咨询。理想高校的校内论坛是一个很好的了解渠道,考生填报前,可以上该校的论坛看一看。另外,已经考上该校的师兄师姐,能提供更详细的资讯。

  值得注意的,学生选择学校和专业要头脑清醒,对想填报学校和专业要有清晰的了解。并不是冠以“中国”、“某省”、“科技”等名头的就是强的大学;在专业上,不要被名称所蒙蔽,例如,有些学校的信息处理专业,实际上与图书管理有关。另外,考生填报志愿不要有跟风的思想。几个玩得比较好的同学,你去哪里我也去哪里;或是一味地“过长江”、“过黄河”,考到中心城市去,这些想法都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