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学校简介
  • 学校简介
首页 · 学校简介

 

青岛滨海学院始建于1992年,1999年成为山东省首所民办专科普通高校,纳入国家统招计划,2005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普通本科高校,系山东省首批民办本科院校,2009年具备学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设立文理基础学院、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育学部、医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等教学单位。共开设46个本科专业、27个专科专业,涵盖文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其中外籍留学生100余人。


 

【屡开先河 理念先进】

学校是建国后山东省首所民办高校,秉承“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办学宗旨,以“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之现代公民”为育人目标,坚持“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育人理念、“有利于社会进步,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学校(教师)发展”做事准则、“严、精、实”做事标准。学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山东省首批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和山东省民办高校优质特色发展项目支持计划高校;被评为山东省文明校园、德育优秀高校、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德育先进典型、全国就业示范高校、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民办大学、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中国十大品牌民办高校、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


       

  

【硬件齐全 条件优越】

学校位于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心,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宜学宜居,距火车站仅15分钟车程。占地1200余亩,建有72栋大楼的功能楼群,建筑总面积82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77亿元,总资产42亿余元;现有图书馆3座,纸质藏书206万余册,电子图书140余万种(16TB),阅览室座位5132个;有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座位17873个;有200人以上座位学术报告厅6个和1600座礼堂1个;建有13个实验(实践)教学中心,10个校企一体化校内实习基地13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有1.35万平方米的母婴护理实训中心、4.3万平方米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星级珠山大饭店)、青岛市建设标准最高的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总投资28.6亿人民币、占地226亩的三甲标准青岛军民融合医院(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将于2020年3月试运行;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300余亩大珠山校区正式开工建设;有综合运动场2个,篮球场15个,网球场3个,排球场8个,羽毛球场12个,室内体育馆1个,25m×50m泳池游泳馆1个,形体训练厅4个;建有1.4万平方米的大学生综合实训基地——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内设陶瓷馆、中外油画馆、中国字画及根雕馆、科技馆、校史馆、教育史馆、宇宙馆、世界动物标本馆,海洋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四星级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校园有人工湖四个、新建200米长人工河一条。人工湖春来垂柳环绕,夏来荷花满塘,秋来丹桂飘香,冬来冰瀑悬挂;人工河中有龙舟赛道,近岸栽荷,两岸植柳,上有拱桥。校龙舟队宜训时节,人工河上,拱桥联通东西,彩舟穿梭南北,近岸风摆秀荷,岸边人柳相依,成为学校新的人文景观;校园绿植丰富,草坪、灌木、乔木,品类近200种,布局合理,层次分明,花应四季,校园如画。


   

 

【师资优良 质量为本】

学校着力构建教师人才高地,现有专任教师1142人,其中高级职称465人,有博士、硕士学位者932人,硕博教师已占教师总数的81.6%,另有外籍教师14人。着力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已建成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优势特色专业6个,市校共建专业5个,市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21门;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9万余名合格毕业生。据山东省人社厅2009年以来的通报,学校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始终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茅,2013年跃居全省58所本科高校第一名;2015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高校”。 2009年青岛市政府首次评选十佳大学生创业明星中,滨海学院就有3名学生当选,以后每届评选均榜上有名。学校本科生考研报考录取率连续五年突破45%,其中清华大学等名校录取率达35%。


 

【以德树人 锤炼技能】

始终秉承以德立校、立德树人,学校“以德立校经验与启示”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创立学分学绩制,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专业、课程、教师、学习年限,修满规定学分、学绩后可提前毕业;学校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个,省级重点和示范实验室各1个,省级研究中心5个,建有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工科基础、金属材料、工科训练、经济管理、大众传媒、信息技术、国际语言文化、医学护理、学前教育等实验(实践)教学中心;打造了机电工程、土木工程、广电传媒、医学护理、学前教育、电子商务、旅游管理、动漫艺术等专业“学产研”教学实体;注重通识教育,强化人文基础、普通话演讲、计算机操作及打字、办公自动化、外语听说等公共技能训练,提升办公做事应用能力;倡导人人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培养一种艺术修养,提高审美表达能力、美化生活,让健康审美陪伴自己终生;学校多措增强学生体能:大一学生必须学会游泳,每学期学生自由进行体能测试,学生主动乐动,让“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学习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变为现实。学校为全国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专业日语四八级、HSK中国汉语水平、国家普通话推广、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学生校内可直接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学校设有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连续三年被青岛市授予“创业教育最佳教学点”。


      

  

【开放办学 留学便捷】

学校致力建设开放的国际化大学,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稳步增长,先后与30多个国家与地区(含中国台湾)的120多所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友好交流合作,与美国圣道大学、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法国南锡商学院、加拿大萨省大学、罗马尼亚“迪米特里埃•坎特米尔”基督大学、日本关西国际大学、札幌大学、韩国光云大学、国立安东大学、世宗大学、台湾台中教育大学、义守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50多所院校签订了师生交流、合作办学、课程合作等项目协议,为教师和学生出国(境)进修、深造等提供了便利条件。学校要求100%的韩语专业学生及60%以上的日语专业学生,至少拥有半年以上国外学习经历,着力培养国际复合型人才;学校开设了赴外留学相应本(专)科专业,先后聘请了221名外籍专家和教师来校授课,派遣60多名教师赴韩、日本、德、美、加拿大等访学,向美、德、俄、韩、法、日、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友好院校派出学生2000多名,选派50多名汉语志愿者赴泰、菲、柬、蒙等国家工作;累计接收美、俄、日、韩、乌、菲、蒙、刚果等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700多名。


 

【奖贷勤助 寒子无忧】

学校大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信用助学贷款及学校奖学金、助学金、校企合作奖学金等。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已达1亿余元,每年以300万元激励优秀学生和资助贫困生,为特困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2018年度,资助总金额3267万元,学生7801人次,占在校学生总数的40.7%。学校是山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御时代长风  承神圣使命】

青岛滨海学院生发、壮大于改革开放,在时代大潮的波翻浪涌中磨砺出弄潮身手。而今,学校站在中国特色新时代历史起跑线,又搭上了军民融合的时代东风,以“创民办清华”为宏伟蓝图,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至2022年建校30周年,综合实力在省内本科院校中达到中等以上水平,成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和全国民办高校名校;第二步,至2042年建校50周年,成为国内一流名牌民办大学和全国知名高校;第三步,成为中国“民办清华”,向百年名校迈进,以责任和担当承负起应有的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