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专业选择与职业规划
作者:[] 来源:[百途] 浏览:[9943] 时间:2016/4/11

一、高考专题最新调查

1、高考填报志愿时,和父母商量的人最多占56.7%,其次与老师商量占20%;15%的人自己决定,而依据潜能测试专家建议的有7.4%。由于在报考志愿时缺乏对自身特点的客观认识及科学的指导。我们已经看到,一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开始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喜欢、厌学,甚至有退学的;也有一部分所学非用毕业后改行了,有的不能改专业,四年学的很不开心。有的重新选其他专业继续学习,对自己不利也造成很大浪费。那么什么因素与人的潜能发展最有关系?学我们喜欢的,做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学我能力所长的,从事适合我们个性的专业职业,一个人的潜能往往才能得到最大发展。因此高考报志愿时,最好到专业的潜能测试机构了解自己的潜能,听一些职业规划专业人士的建议,从而科学地填报志愿。

2、高考成功的因素是什么?尤其是临场发挥和学习方法得当,基础好,分别占59.9%、55.8%、48.4%。而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高考生,往往对未来有信心,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对自己的潜能和优势有更深的了解和把握,所以高中生应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3、高中生考大学的主要目的是什么?48.7%人是为了将来更好就业,有23.4%的人是为了获得一定的专业知识,有16.9%的人是为了获得文凭,有5.5%的人为了实现父母的愿望。这与我国市场经济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只有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在社会上谋求发展。而市场经济鼓励人们把自己的目标与现实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目标实现。只有当目标与现实紧密结合时,才能体会到知识的有用性。

 

二、新观念:未来更是自我潜能充分发挥的时代

1、人人都有巨大潜能,人人都能成功。乍一听,这个观念太玄虚了,功课都学不好,将来还能有多大成就?但有人跟踪调查发现,在班里前三名者长大后都“淡”出优秀之列,而第10—20名的学生表现出乎意料的出色。那么什么能预测未来人生的成功?积极的人生态度、自信心、自尊水平、失败承受力、成就动机水平、自我概念、自我控制力等这些成功心理素质能预测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功、成才。

    在中学阶段考察学生的主要两个方面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而事实上人的潜能是多方面的,如人际沟通能力、领导管理能力、艺术创造能力、形态知觉能力等。这却在考试中很难以体现出来,而都非常重要。

    目前的教育模式不利于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习者成功的心理素质;是教育者(老师、家长)在运用考试手段的方式上出了偏误。他们认为同在一教室,同样受教育,考试分数就应一样,他们不懂得个体之间差异很大,每个人的潜能优势不同,而发展速度和阶段不同。有人长数学、有人长写作、有人很小就记忆力惊人,而有人到了大学似乎才开窍。然而,我们都全部安排在同一起跑线,用同一标准——考试分数衡量,区分“优”与“劣”。犯了教育上的一个大忌——完全忽略了学习者的生理与心理上存在的个体差异。这种强大、稳定的教育系统的存在和“超前教育”提高学习考试难度,大大伤害了学习者的自尊心、自信心,使大量学习者感到自己无能、失败,以及无奈,使学习者很早就产生对学习的厌烦和对学校的恐惧,感到人生的无价值感和渺茫,其实眼前高考失意不会影响你一生的,只要你今后努力,不能少年得志,也会大器晚成。

2、认清新时代的特征和发展趋势

    现在的学生是新时代的幸运儿,社会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从事什么工作,以什么方式生活每个人都有选择权。然而也存在着另一种不幸,就是职业——多元化造成许多孩子选择上的困惑。当前全世界有确切名称的职业就多达2万多种,而随着新科学、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新职业仍在不断出现。学什么好,干什么更有前途?由于时代变化太快,许多人疲于奔命,频频出错,总踏不上节拍。

    什么行业最能赚大钱?而唯独不能忽略了自我潜能发展这个核心因素。一个人如果按照自我潜能优势来确定发展方向的话,最容易取得成功,最容易实现自我价值,最容易感到人生幸福和满足,对社会贡献也最大。有些专业很“热”,并不一定是自己的潜能所在,并非自己“最佳”。只有按自己的潜能优势去选择的才是“最佳”。因此确切地时时了解自己的潜能和优势,选择那些能最大程度发挥自我潜能的专业和职业,才是明智的。

 

三、学子们成才的“捷径”是什么?

1、发现潜能,确定目标,等于迈上成功的起点

    任何一个人在开始迈向成功之前,应先问自己:你的目标是什么?美国人斯坦利详细查阅了1300位成功人士的家庭背景,结果发现他们中小学的平均成绩一般,不足以入一流大学,在大学的表现平平,多数被视为天赋不足,难以成功。那么百万富翁成功的“诀窍”是什么?不是天赋,而是自己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事业。他们不一定特别聪明,但胜在务实和创新,认准一个目标锲而不舍,尽一己之力,但绝不冒无谓之险,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往往不是旁人所及。

    设立明确的目标,是所有成功的出发点,98%的人之所以失败的原因,就在于从来都没有设立明确的目标,明确目标的意义在于以下几点:

    其一,它使你的行动更具方向性,为你节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其二,它使你更容易抓住机会。机会是给予那些有准备的人。你有明确的目的,你就会对眼前相关的机会有高度的警觉性,留意各种机会。

    其三,使你更具有决断力。成功的人能迅速做出决定,并不会经常变更。明确的目标不只是一个愿望而已,必须形成一股强烈的内在动力。

    目前高中生和大学生普遍缺少明确的目标,在选择大学专业方面,明显的无目标,不清楚自己最想做什么,最能做什么,最适合做什么,不了解自己的潜能和优势,被外在因素左右着,短视行为时有发生。

    “如果你只想种几天,就种花;

    如果你只想种几年,就种树;

    如果你想流传千秋万世,就种植观念。”

2、中学成绩不理想,今后的道路很宽广

    前面已讲了中学的考试成绩很难预测一个人的未来成就。家长和老师成才的观念太狭隘,造成“两极”倾向;有希望考上大学的拼命学,无希望的干脆不学。其实每个人的发展潜力都很大,都有能力接受大学进一步的学习,只有选择方面不同,层次不同,而最终的成功都取决于你的选择和努力。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慕菊在谈中外基础教育时说:目前,中国中小学业的理科教材深窄,难度世界第一,小学数学深度高于国外两个年级,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却远远落后于欧美。难度大及应试的高压,使学生厌学。90%以上的中学生睡眠不足,许多学生完全成了升学的机器。我国现行的基础教育已不适应学生和社会的需要,将围绕提高国民素质总要求进行课改。

    考不上大学未必不能成才,关键在于是否在今后的学习中,按照自己的潜能和发展优势发展,扬长避短。上要求考试分数低的民办大学、上全日制广播电视大学、上成教、自考、网络大学。参加各类职业技术培训,提早进入就业队伍。

 

四、高考志愿与未来发展

1、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

很多学生考进大学后发现自己的选择是失败的选择,原因是:

①仅凭高考成绩与名次便做决定;

②仅因是自己喜欢的某大城市便选择了该城市的大学;

③只要是自己理想的学校,什么专业都报考;

④仅仅因是名牌大学而报考;

⑤在教师或父母、亲朋的劝说下报考,没自己的主意;

⑥在重视能力的大学里,艺术系、体育系、语言系难度低,而报这些专业;

⑦仅以考试分数相当为由报考并无什么兴趣的专业;

⑧仅以现在就业率高为由选专业,因为好朋友报,所以自己盲从;

⑨因为社会上普遍认为该校“一流”而报考。

    选大学、专业时,除了解自己的素质外,还要了解学校、专业的内容,有哪些课程、人员配备、设备怎样、进行哪些教育等,如果不结合人生设计与就业去选择大学及就读专业,那么事业成功的希望是不会有的。

2、填报志愿应考虑哪些现实因素

    近几年招生中都出现了有的学校(专业)报考人过于集中,是上线人数的四、五倍,而有的学校(专业)却很少有人报。人生重大选择要综合考虑很多因素,主要是:外在现实因素,即短线因素;内在的个人潜能发展因素,即长线因素。

    ①升学因素。把保证录取作第一目标。在大学的专业选择上存在一些局限,但也要考虑自己的潜能和优势能否通过这个专业得到更大发展。不能进入符合自己潜能优势的“最佳”专业,能进入相近专业也行。如:学数学的再主攻计算机专业便有了扎实基础。

    ②就业因素。把将来的求职方便放在第一。也不能忽视个人潜能发展。原因一是职业“特点”变换快、难把握,“冷”、“热”象炒股。二是即使找到了需求大的专业,如果自己不适合这个职业也干不出色,且勿被眼前的“火”误导。

    ③名校因素。非名牌大学不去。在考虑名牌大学的同时,不要忽视专业,专业是立足之本,选择更能充分发挥潜能的专业或职业,人生目标就会更远大。

    ④成本因素。家庭困难学生对收费标准、奖学金、助学条件考虑在先。

    ⑤对策。要把升学、就业、成本和潜能发展几个因素结合兼顾,统筹考虑,还有如:考生身体、院校专业竞争、地理方位等。影响一个人潜能发展的四个重要因素是:学科兴趣、生涯动机倾向、能力发展的优势所在以及个人的个性禀赋特点,及对这些方面予以全面、综合地考虑和分析。

 

五、解答考生的疑问

1、什么专业“最好”,适合你潜能发挥的优势所在的专业。其实就是在实现自我价值,就是在最大程度地开发人力资源,为国家作出最大的贡献。

2、如何看待“冷门”、“热门”专业。什么是“热门”专业,指在社会某一特定阶段,那些比较新潮的,社会需求强烈的以及薪水高的专业。“冷”、“热”有周期。如果我们不了解市场经济规律在人才市场上的作用周期,盲目挤“热”有可能仅抓住了热的“尾巴”,四五年后成了“必要的浪费”。要有冷静的头脑,将目光放远,了解国家、社会的需求,把握“热”、“冷”相互转化的规律。应冷静考虑四个问题:

①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吗?兴趣是事业成功的重要心理动力之一,它能使你对所学专业心向神往、乐此不疲。

②符合你的生涯动机吗?动机是推动一个人去行动的内在原因,是人的行动积极的基础,它真的值得你终生为之奋斗吗?

③你有能力得到它并把它做好吗?你具有能作好它的能力吗?

④热门专业对其从业者的个性要求你适合吗?

3、学校和专业哪一个更重要。在优先考虑自己未来发展的专业后,再根据自己估算的分数选择匹配的学校。

①选专业就是选职业,选未来。

②从长辈经历来看一些人入错了行,为了生存,体会不到工作的乐趣,没有激情,没有目标,无所作为。

③从我国的发展趋势看,确定自己适合发展的专业方向。

④从成才角度看,一个人的发展成才靠的是专业打天下,而不是学校。多数人往往在某个、某几个智能方面更突出,其他方面可能是弱项,多数都是“专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