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高考招生政策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广东2016年高考继续增加一本招生指标
作者:[] 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10017] 时间:2016/3/10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就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异地高考、“多校划片”、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等热点话题进行解读。他认为,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将平稳过渡,不会影响高考录取率,“3+3”的考试模式也将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而即将高考的广东学子也迎来了利好消息:2016年多所高校将继续增加广东一本招生指标。

  学前

  想纳入义务教育需修改法律

  随着“全面二孩”的放开,学前教育资源日趋紧张,2016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委员代表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能不能纳入义务教育,这里涉及到《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罗伟其认为,如果国家要对义务教育年限延伸,将在非常慎重调研的基础上对法律进行修改。他提到,大家关注了义务教育的免费性质,但是义务教育还有其他性质需要大家留意,比如说义务教育还有强迫性,“不上学,家长和孩子都违法”。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已对学前教育定下了调子,就是“鼓励普惠型幼儿园发展”。国家财政给予民办幼儿园或者困难家庭子女的补贴等,都属于普惠型幼儿园的形式。

  小升初

  暂未收到广州多校划片方案

  数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态,建议向全国推广多校划片模式。有些已高价购买学位房的家长大呼“白买了”。昨日,罗伟其表示,多校划片并非“一刀切”,各地市可根据情况选择是“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

  罗伟其表示,相比单校区的划片,多校区的划片可能会减少一些矛盾。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要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才能最终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觉得有些地方探索出多校划片的经验,鼓励各地方也去学习和探索。但是教育部的这个政策不是一刀切的,各地的政策可以是单校划片,也可以是多校划片。”罗伟其表示,广东各地市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划片的原则,同时要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而且要及早地公布划分区域怎么调整。他透露,目前暂未收到广州多校划片方面的方案。

  高中

  高考改革方案不会影响录取率

  3月3日,酝酿已久的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出台。方案显示,广东省高考将统一实行“3+3”的考试模式,英语科、学业水平考试“一年两考”。昨日,罗伟其首度对高考方案进行解读。

  “高考改革跟录取率没有必然的关系。”罗伟其表示,高考的录取率跟招生计划、考生人数有关。如果考生人数下降了,招生计划增加了,录取率就提高了;如果考生人数增加了,招生计划没有增加,录取率就降低了。所以,考生跟家长不用担心高考改革方案的变化。

  至于高考新旧方案的衔接,教育部门已做好了充分考虑。按照计划,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2021年开始实行新高考方案。罗伟其说,广东高考改革方案会有一个很好的过渡期,应该会比较平稳,不会产生动荡。

  但这套改革方案必然会对教育的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带来影响。“以前大家考的都一样,现在前面的‘3’一样,后面的‘3’是任你选的。”罗伟其认为,这样给了学生更好的选择。“对于学校特别是高中来说,要适应这种变化,必然要进行高中教育改革。”罗伟其说,这一部分现在正做调研,调研后再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

  2016年异地高考人数不足一万

  2016年是广东第一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异地高考人数有多少?“目前共有1万多人提出在广东高考的申请,经过审核,有9000多人符合条件参加2016年的高考。”据罗伟其介绍,2016年人数虽不多,但预计接下来会大幅增加,“很可能2016年接近1万,明年会接近2万。”

  据统计,广东省流动人口子女就读数已达430万人,且80%的广东流动人口子女在珠三角就读。异地高考放开后,不少市民担忧珠三角地区的教育资源承载不了。“确实是,我也很担忧。”罗伟其说,珠三角地区的教育资源压力非常大,像深圳、东莞等地非户籍学生人数占比均已接近七成,且人数每年快速增长。若仅仅让现有的公办学校去拓展空间,非常困难。“这些地市也正在努力,积极调整自己的规划,布局调整教育资源,但各地市一定有一个承受能力的上限。”罗伟其呼吁,希望进城务工人员理智选择,最好是根据广东各地区教育资源的分布认真分析,看怎么安排能让孩子上学时得到更好的教学资源。随着产业调整,务工人员也可考虑改变就业地点。

  大学

  2016年继续增加广东一本招生指标

  广东一本录取率远低于北京、上海,甚至在全国各省排序都不靠前,2016年情况会好转吗?对此,昨日罗伟其透露了一大“利好”,2016年多所高校将继续增加广东一本招生指标。

  罗伟其说,广东的学生是非常优秀的,考入“985”、“211”等高校的学生是全省同龄人中成绩排名前2%的,“所以我们跟很多‘985’、‘211’的学校说,你在广东多投放一些指标,你招到的将是非常优秀的学生。”

  罗伟其称,“我想,2016年在一本招生(指标)上特别是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还会增加。”经过多方争取,广东一本的录取率在近几年已有了比较大的提升,罗伟其表示,2016年将继续努力,并希望教育部和各有关高校给予广东大力的支持。

  建议大学生毕业后户籍自由迁徙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罗伟其,2016年将提两方面的建议,一个是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另外一个建议是除了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之外,允许大学毕业生的户籍自由迁徙。他认为,这有利于大学生的就业,还有利于大学生到基层就业。

  “现在的情况是,中小微企业缺少大学生,大学生又受着户口的限制。因为现在的正式户口承载着很多的福利在里面。”罗伟其表示,现在有些人明明是大学毕业生,到了珠三角,因为户籍没有迁过去,因为老家是农村,就被划为农民工,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许多大学生都不愿意到基层去。因此他认为,解决国家人才短缺的情况和更好地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应该首先从解决大学毕业生户籍迁徙的问题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