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生做心理测试选专业
作者:[] 来源:[温州商报] 浏览:[9897] 时间:2016/3/22

    据附二医心理诊室昨天透露,今年暑假,前往该院心理诊室就诊的学生患者比例占6成以上。与往年不同的是,两类群体的就诊比例增加近20%。高考考生填报志愿面临专业选择困惑时,寻求心理咨询,要求进行职业心理测定后再定夺;因周围同学到国外、外地读书,一些初高中生开始担忧自己的未来因此差人一步。商报记者张雅丽

  高考考生面临专业选择困扰,进行心理测试后定夺

  今年6月下旬以来,附二医心理诊室一直处于爆满的状态,且就诊患者以学生居多。戴王磊医师介绍,学生群体历年来一直是暑期心理门诊的主要群体,学业的压力、交友的困扰、对上学的焦虑都是近年来青少年存在的普遍心理问题。“今年多了不少高考考生来要求进行职场、性格心理测试,然后选择大学专业。”戴医师说。

  王同学今年高考上了第二批的分数线,填报志愿时对法学专业和会计专业难下决定。在他看来,法学专业比较外向,而会计专业则需要比较安静的性格,于是王同学决定找心理医生对自己进行职业性格测试,以便选择一个适合自己今后发展的专业。

  据医生介绍,今年暑假有近50名高考考生前来进行大学专业选择咨询,有的考生是对自己的未来迷茫、而有的考生因为填报专业时与家长意见相左前来咨询。为此,心理医生对考生进行性格类型的分析、职业心理和自我个性的测定后,再给予咨询者一个参考答案。戴医师说,90后大学生对类似的认识特别突出,而往年几乎没有遇见这样的咨询者。

  未出国留学,担忧自己毕业后不及留学生

  我市一些学生前往外国、外地读书的情况相当普遍。为了让子女有个更好的受教育环境,一些条件较好的家庭把孩子送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求学,甚至有的将孩子送往国外留学。这些学生周围部分同龄朋友却因此而忧心忡忡,担忧自己未来发展会不及他们,于是到心理诊室寻求心理慰藉。除了表现出羡慕的心理之外,还有一些学生表现出不安、焦虑的心理,他们担心那些去外国、外地好的学校读书的朋友今后在成绩上会优于他们。医生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过重的学习压力,学生们的心理问题逐渐显现,社会激烈的竞争压力早已无形中让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提前感受到,尤其是男孩子对未来发展的意识更为强烈。

  今年高中毕业的陈同学原打算高考结束后进行雅思考试再出国留学,但由于他独立、自理能力较差,其家长并不支持他出国留学。看着周围好多朋友都出国留学了,而自己还留在国内,陈同学近期非常困惑,他认为国外的教育制度优于中国,在国内大学毕业后的发展前途可能没有留学的同学好。

  医生建议面临发展困惑的学生,最好接受现实,可以多和在外国、外地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生活和学习的经验,慢慢地困惑就会消失。

  开学在即,医生表示一些低年级的学生因为担忧会不适应学习环境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的状况,为此,医生建议学生朋友可以提前做好开学的准备,或做放松操,从而缓解心理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