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高考招生政策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高校盘点:新的政策让14所高校重点扶持
作者:[] 来源:[高考志愿决策网] 浏览:[10233] 时间:2016/4/3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补“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促进社会公平。其中会上提到的“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这则消息引起了网友关注,这14个省份都是哪些?

  政策出台背景:

  “中西部塌陷”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鉴于此,从2012年开始到十二五末,国家开始启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该 计划包括“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等。随着之前代表着高水平大学标志的“985”工程与“211”工程相继关门, 入围该工程成为地方省属高校关注的焦点。该工程也因此被一些省属高校形象称为“小985”,也被称为“一省一校”工程。

  “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是一个阶段性的规划,时间为2012年到十二五末(2015年)。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4个省份各重点支持建设一所高校”,是一种政策的延续。将阶段性政策变成常态性。

  哪14所大学:

  山西大学、河北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青海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西藏大学14所

  张老师分析: 虽然国家财政对这14所高校的扶持,力度可以期望。但大学需要与市场化对接,凭国家之力办学,脱贫是可以的,办好不容易。没有当地产业的支持,没有当地政 府的资源整合,一个院校的学科设置、教师资源引进、重点科研项目的获取,与成熟发达地区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而这些差距,没钱是不行的,但光有钱,也是很 难办到的。中西部塌陷的解决,还是需要中西部产业经济的崛起和财力的提高。这才是根本。同时,带有计划经济的教育投资,每个省的情况有别,如何针对性进行 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