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从职业入手,为文理科男女生量身选专业(总论)
作者:[张恒亮]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浏览:[10112] 时间:2016/5/8
 

高考填志愿选择专业,是比学校选择更为重要的战略环节。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高考填志愿其实就是入行的又一个起点(第一个起点在初中毕业)。

在这个起点上如何选择专业呢?瞄准就业填志愿,即从未来最有利于自己优质就业的角度来选择专业。

优质就业,要符合下列三个条件,其一与自己的教育投入相匹配,其二与自己的兴趣爱好不相违,其三,与自己的价值观相融合。一般情况下,选择了自己有优势、擅长的专业,就业是比较容易的。但也有这种情况,就是自己在某一方面很感兴趣,并且很有优势,但该专业毕业后在自己所定的具体区域内就业前景不好。这时该如何抉择呢?笔者还是强调以有利于就业为最高原则。即决定选择的关键性因素或者说主要矛盾是优质就业,因此,上述情况下,一般建议,只要自己不反感,能承担,愿意接受的专业及行业,其就业前景乐观,就可以考虑选择,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自己既有优势,又有前景。但如果自己有优势,毕业后就业前景暗淡,还是不建议选择。综上所述,要以毕业后最容易优质就业为选择专业的最高原则。

那么具体该如何选择专业呢?应当在认识自我、预测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判断。另外,在认识自我时,不仅要能看到个性、兴趣的因素,还要注意性别的影响,每年的招生计划中都特别的写明哪些专业只招男生,哪些专业只招女生,尤其是提前批中的军事院校和国防生,如果不特别注明招女生几名,则都是招男生。所以性别对专业的选择影响也非常巨大。然而,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点影响还是远远不够的,学业规划要求不仅从升学的角度看待志愿决策,更要能从就业的高度来审视志愿选择。有的专业,在升学时并不限制女生报考,但就业时质量不高,发展不好,也应当注意规避此类风险。

从就业的高度看,男生的竞争优势要明显高于女生,不仅传统的理工科专业男生具有天然的优势而外,就在原来女生具有优势的领域比如翻译、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会计、广告策划等方面也有着强大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幼师、护理等专业人才市场上,男生甚至是奇货可居。对于女生来讲,在选择专业时,就需要从升学和就业两方面来考虑,注意规避未来发展中的风险。比如一些专业毕业后要到野外工作,或者要从事相对繁重的体力劳动,这些就不太适合于女生选择。女生还是应当选择一些能发挥其细致耐心、温柔体贴等个性特长的职业和专业领域。主要是科研、教学、管理、设计、策划、咨询、服务等行业,具体专业选择可见后面的列举。

如何认识自我的兴趣爱好呢?根据美国霍尔金斯大学霍兰德教授的职业人格六角型理论,当人们从事与自己的职业人格相匹配的职业时,他会表现出相应的工作效率及精神成就感,否则,就会相反,效率低下,成就感低。基于这样的基本理论,我们首先要了解自己属于什么样的职业人格,然后再去看相应的职业群。

六种职业人格分别是:研究型(调研型)、工具型(现实型)、艺术型、管理型(企业型)、服务型(社会型)、事务型(常规型)。下面,我们看看自己属于什么样的职业人格类型。

研究型的你给人这样的印象:

研究型劳动者乐于解决抽象问题,喜欢运用词、符号和观念来进行工作。非常好奇,急于了解周围的未知世界。宁愿思考问题而不愿意动手去处理问题,喜欢独立的和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不喜欢从事社会性的和重复性的活动。通常不愿意受人督促,也不愿意督促别人。知识渊博,为自己的学识和才能感到自豪,而对自己的领导能力缺乏信心。

给人的印象是:分析型的、独立的、理性的、细心谨慎的、有智慧的、冷漠的(沉默寡言的)、不满的(善批评的)、内向的、孤独的、复杂的、悲观主义的、不摆架子的、好奇的、精确的和不合群的(不讨人喜欢的)。

工具型的你给人这样的印象

工具型劳动者愿意从事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喜欢使用工具,特别喜欢操作大型机器。他们做起事来手脚灵活、动作协调。但不善言辞交际,在社交场合往往觉得很不自在,最不喜欢教育工作与接待他人的工作。

给人的印象是:不合群的、实利主义的、谦卑的(避免抛头露面的)、循规蹈矩的、自然的、倔强的(不可变通的)、直率的、精神健全的、节俭的、坦诚的、有毅力的、缺少见识的、固执的、注重实际的和不介入的。

艺术型的你给人这样的印象

艺术型劳动者喜欢能以写作、作曲、绘画、摄影、建筑等各种艺术形式表现自己的工作环境。乐于创造新颖的与众不同的东西,渴望表现自己的个性。比较敏感,易动感情,喜欢独立工作,而不过多关心社会纠纷。一般对单调的或经营性的工作不感兴趣。

给人的印象是:复杂的、不切实际的、直观的、目无法纪的、不守常规的、感情冲动的、有独创性的、善于表达的、独立的、敏感的、理想主义的和开放的。

管理型的你给人这样的印象

管理型劳动者喜欢竞争,敢冒风险,精力充沛,乐观自信,善于交际,能说会道,具有领导才能。喜爱权力、地位与物质财富。一般不擅长科学研究,对系统而复杂的思维工作很不耐烦。

给人的印象是:精力旺盛的、好出风头的、乐观的、大胆的、兴奋的、自信的、讨人喜欢的、外向的、合群的、野心勃勃的、滔滔不绝的、盛气凌人的、风流的和贪得无厌的。

服务型的你给人这样的印象

服务型劳动者喜欢从事为人服务和教育他人的工作,喜欢参与解决人们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热情慷慨,善于交际,关心别人,人际关系很融洽。总是在寻求与群众接触的机会,渴望发挥自己的社会作用。比较看重社会义务与社会道德。一般缺乏技术特长,不喜欢从事需要运用劳动工具的工作。

给人的印象是:向上的、乐于助人的、有责任心的、合作的、理想主义的、合群的、耐心的、八面玲珑的、友好的、仁慈的、善解人意的、慷慨的、有说服力的和温暖的。

事务型的你给人这样的印象

事务型劳动者喜欢按计划办事,乐于完成指令性的任务。总希望知道别人期望他干什么,自己从不谋求领导职务。不喜欢冒风险,对复杂的人际关系问题不感兴趣。工作踏实,忠实可靠,遵守纪律。

给人的印象是:小心的、缺乏灵活性的、有恒心的、遵守常规的、自我约束的、实际的、认真的、有条理的、拘谨的、被动的、顺从的、节俭的、有效率的、守纪律的和缺乏想象力的。

下面笔者从职业人格与性别两个角度来向大家推荐合适的专业,供高考生在升学决策时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