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报志愿:如何实现分数利益最大化?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10177] 时间:2016/5/12
     第一平行志愿组志愿数增加两个

    据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2015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继续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但参加提前批录取的本科院校及专科层次的院校,体育、音乐、美术类院校(专业)暂不实行平行志愿。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为最大限度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广东省今年完善平行志愿实施办法,第一平行志愿组的院校志愿数从3个调整为5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量不变;“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设定为1组5个;“3+证书”的院校志愿数从2个调整为3个。换而言之,今年,广东将在文史类、理工类的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A类、B类院校)相当于每个考生都拥有8个“第一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本科各批次均设置第一、第二两个院校志愿组。第一院校组志愿设A、B、C、D、E五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第二院校组志愿设A、B、C三个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每批次录取结束后,视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省招生办公室组织当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进行“征集志愿”,组织高校进行二次录取。征集志愿的各批次均设A、B、C、D、E顺序排列的五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六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选项。

      分析:名校选择增加录取机会更多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解读,第一组志愿数从3个增加到5个,让学生选择增多,机会也增多,落选的几率降低了。5个志愿,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的余地,有利于学生报考。

     根据广东的实际情况,原来3个志愿数基本满足学生投档的要求,现在增加2个志愿,无疑是给学生更多的机会。这也是为了在高考改革的过程中,给学生和高校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不过,他同时表示,梯度缩小不等于分数拉平均,5个平行志愿之间的梯度依然会适度拉开,具体报考,还需要参照所报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此外,第一第二志愿里面的学校梯度会缩小,对名校的选择余地增加,机会会更多。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第一组志愿数从3个增加到5个,或许跟一本学校的招生计划增加有一定关系。

      “不服从”专业调剂选择须谨慎

      “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是否就高枕无忧呢?《高考报考学》作者姜萌认为“平行志愿”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注意不要冒险激进,如果学校志愿间没有拉开梯度就会使自己的档案无法投出,所谓“梯度”一般是指同一批次内各院校录取分数之间的差距,处理好学校志愿“梯度”使自己“可进可退”对考生来说非常重要。

      另一种风险就是进档后又被退档,一旦考生被退档,就只能进入征求志愿录取,按照以往情况征求志愿很难有好的学校和好的专业。考生一定要谨慎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不要轻易“不服从”,否则进档后可能因为专业志愿无法调剂而退档。

      多年指导高三填报志愿工作的高级教师陈洋支招,选择专业时,对设专业级差的高校,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兼顾,专业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如没有专业级差的,那考生根据自己兴趣依次排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