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高考招生政策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上海高三考生明起进入本科志愿填报阶段,专家支招——
作者:[] 来源:[文汇报] 浏览:[10404] 时间:2016/5/21

从明天起到5月25日,今年的高三考生就要进入高考本科志愿填报阶段了。由于今年上海高招录取政策出现本科一二批次合并、设立“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以及扩大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三大变化,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填报具体志愿时,难免会遇到不少技术层面的新问题。

如何填好高考志愿表? 昨天,记者专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和沪上高校的部分专家。

填志愿“冲、稳、守”,不妨按照“2、5、8”三点定位

今年的高考志愿表和往年最大的区别是,一本和二本之间的区隔取消了。这是一二本批次合并带来的直接影响,即考生需要从1-10顺序填写10个院校、每个院校6个专业,总计60个志愿。

上周末,沪上不少高校举行校园招生咨询活动时,不少家长讨教最多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该如何排布这10个志愿。所谓的“冲一冲、稳一稳、守一守”的志愿填报攻略,在具体填表时如何操作?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给考生和家长的对策建议是,不妨以志愿表上的第2、5、8三个志愿位置为定点,并同时遵循“能冲多高就多高、能守多低就多低”的要诀来填写志愿表。

具体来说,考生在对自己的综合能力做出评估后,不妨在第5个志愿位置填报最符合自己正常考试水平的院校,在第2个位置可填在较好状态下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的院校,而第8个志愿则填个人考试发挥不利而跌到最低水平的院校。这三个志愿定好后,第一志愿可按照“冲一冲”的原则,填报自己的最心仪但可能实力未必能够得着的“梦想院校”,而第9-10个志愿则要落实“守一守”,填报1-2个比平时发挥水平低得多的院校。“第10个保底志愿非常重要,哪怕考生有考清华北大的水平,我也建议在这个位置填报一所自己心理上能够接受的最底线的本科学校。”

刘玉祥说,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要做好风险防控措施,最主要的就是防止脱档和退档两种情况。第10个志愿填好、“守一守”,就能防止脱档;此外建议考生填报院校志愿时服从专业调剂,以防止投档后因为硬条件不符合而被退档。“一二本批次合并以后,考生一旦被退档,会直接落到本科线,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从“4+6”变成10个平行志愿,考生选择余地更大

在一些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看来,随着“一本线”消失,考生的选择机会反而加大了,应该好好把握。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王斌华说,在今年一二本批次合并之前,考生不管水平和实力如何,无不是按照“4个一本志愿+6个二本志愿”来填。而今年,一二本批次合并,无论对水平较高还是较低的学生,都意味着选择面的扩大。有实力考原来一本院校的学生,今年可参照往年的高校录取分数,以5-10分为梯度,从高到低依次填7-8个一本水平的院校,不用再严守过去最多填4个一本院校志愿的限制。而对于考试水平处于较下游的考生来说,也可以多填几所过去的二本院校。对这部分学生来说,过去4个一本志愿可能都是白填,今年完全可以好好设置一下梯度,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水平逐一填报。

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军告诉记者,上周末接待一些考生和家长咨询时发现:在填报志愿前夕,有的考生和家长出现意见分歧。有的家长有“包办”的意向,干涉考生的具体志愿选择。“每个考生情况不同,但必须要提醒家长,志愿填报和考生考前心理是有关联的。不管作出何种选择,都应该让志愿填报发挥出对考生的心理激励作用,而不是产生逆反情绪或挫败感。”他建议填报志愿要兼顾“喜欢与适合”。打个比方,考生如果性格比较腼腆内向,不喜欢和他人打交道,那么家长一味要求考生去填报法学、新闻等专业就不太合适。

填报志愿时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专业,这也是家长咨询得比较集中的问题。对此,张军的观点是,不妨按照分层分类的思路考虑具体的院校选择。比如就读某区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A同学二模考成绩在395分左右,喜欢文科,参照往年院校录取分数基本是在一二本之间的水平。张军觉得,A同学今年不妨可以在第1-3个志愿填报一些211院校和“老本科”院校,“冲一冲”或“跳一跳”,不要留下遗憾。而在专业方面,假设A同学喜欢法学,那么沪上两所以法学教育见长的政法类院校也可以依次排布、纳入考虑。“毕竟,和一些综合类院校的法学院、文法学院相比,政法类院校在法学教育的氛围上更浓郁。”

本科普通批和综合评价批,两张志愿表之间没有逻辑关系

此次高招校园咨询时,还有不少家长对沪上高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表现出了兴趣。2016年,实施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从去年复旦、上海交大两校扩展到包括复旦、上海交大以及同济、华东师大、上海财大等在内的9所高校。

有家长提问,假设考生获得了同济的“综合评价录取”入围资格,是否在5月 20日-25日的志愿填报阶段,把同济也纳入志愿填报或填在第一志愿。对此,高招专家表示,本科普通批10个平行志愿的这张志愿表,和6月24日-26日填写的“综合评价录取”批的志愿表,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今年高招录取阶段,上海在合并一二本批次后,将首次新增“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业内预计,这根“自招线”就相当于过去的“一本线”,它适用于综合评价批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项目,以及提前批中少数不纯粹按照高考成绩进行录取的院校。

综合评价志愿中选择的院校可以是在普通本科志愿中填报过的同一院校,但两者内涵不一样。而在本科普通批投档中,不论考生填报什么志愿,都不受“自招线”控制,只按考生成绩高低和计划多少进行投档和录取。

还有专家预计,由于过去有“一本线”保护,一本与二本院校之间泾渭分明。但今年一二本批次合并后,一些往年放在二本录取、但录取分数线反超“一本线”的所谓“二本牛校”,今年的录取分不排除有上扬的可能,而也有一些传统的一本院校,或因学科对应的行业近年不景气等原因,可能在丧失“一本线”的保护后录取分数出现下行趋势。专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考虑相关因素,理性做出选择。(首席记者 樊丽萍    记者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