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滨海快讯
首页 · 滨海快讯 · 详细内容
滨海快讯
青岛市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青岛滨海学院举行
作者:[] 来源:[] 浏览:[4760] 时间:2019/5/27


为推进校企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专业认证及“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5月24日上午,由青岛滨海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的青岛市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青岛滨海学院举行。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黄海学院、青岛光大集团、荣华建设集团等高校与企业的20余位专家就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的新模式和新理念进行交流探讨。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刘连新致欢迎词。

青岛理工大学BIM中心主任周东明教授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做基于BIM技术的智慧建造(BIM技术在施工阶段的应用)主题报告;青岛工学院副校长孙芳宁教授就“六位一体”育人模式下应用实践小学期学习模式探索做报告,分享了全员、全方位、全程育人在小学期实践教学中的具体做法。青岛滨海学院与黄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结合各自的专业建设分别就“三合”人才培养模式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等做了介绍和交流。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专业认证及“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主干课程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装配式、BIM5D等新技术入课等,结合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实践中的经验和问题开展了集中交流。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共同商议土木工程专业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应积极构建校企联通平台,强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通过课程与工程对接,使专业与产业深度契合;构建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体系,高标准严规范实践教育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此次研讨会,使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专业教育的新模式与新理念,了解了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加强了与其他高校和相关企业间的相互联通,在推进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提升土木工程学科的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将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