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冷专业和热专业的分别是什么
作者:[] 来源:[] 浏览:[9660] 时间:2020/4/18
 孩子高考后,最重要的就是填报志愿的了,而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就是选专业、选院校,这是家长和孩子最纠结的问题。那么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总会有一些问题,那就是冷专业和热专业,热门专业总是吸引大批量的考生,冷门专业的报考人数总是寥寥无几。

  热门专业

  在一些大学里土木类专业、财经类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等,这都显示是热门专业,那么为什么称这几个专业是热门专业呢?判断一个专业是不是热门专业,一般是看这个专业的市场需求大不大、未来发展空间好不好。如果这个专业在社会中的需求是非常大的话、发展空间也很大的话,那么这个专业必然是非常受欢迎的的,那么它就一定是热门专业。

  冷门专业

  与热门专业相反,如果这个专业在社会中需求是非常小的话,肯定学的人就少,毕竟谁也不想学完了出来没有工作,报考的人少了,久而久之就成为了所谓的冷门专业。所以社会对专业的需求量的大小也就造成了热门专业和冷门准也的形成。进而造成热门的专业很多人去报考,冷门的专业无无人问津的现象。

  冷热门专业的好处

  其实热门专业也并不是就好,冷门专业也并不是就不好。热门专业将来就业的时候几率会大一点,因为行业人才缺口大,但是对应的因为是热门专业,报考的人多,将来就业的时候竞争者也就会多,学生想在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必然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或者多考一些证书,做一个高精尖的人才。而冷门专业由于报考的人少,将来就业的时候竞争压力也一定会小,但是应为是冷门,招聘的单位可能会少以点,但是一般这种冷门专业对应的职位薪资都会很高。

  学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区分好冷热门,时下最赚钱的,和国家战略方针相关的专业就有可能是热门专业,学校重点培养的专业也一定会是这个学校的热门专业,报考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这些专业的填报顺序,用热门专业做冲稳,用冷门专业做保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