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志愿填报重要参考】19年理科、文科分跑道,各大学招生专业平均分,降序排列
作者:[] 来源:[] 浏览:[7311] 时间:2020/7/20


很多家长问,今年参考什么,怎么参考?


参考什么,就是参考今天发的这两个表。


怎么参考,26号前后我发《利益最大化报志愿》会讲,万字长文,还会附个案例,把今年该怎么报志愿讲的明明白白。


有的大学工科、理科、医学等偏理科是强项,所以在理科跑道相对排名比较靠前。有的大学偏文,在理科跑道不是很靠前,却在文科跑道排名很靠前。


所以,今天给出的这2份表就是,各大学分别在文科跑道和理科的跑道的排名情况。


重点看最后一列专业平均分,重点看最后一列专业平均分的平均分。你可以理解成去年的理科跑道就是今年物理道,文科跑道就是不限科跑道。


现阶段大家分别看看去年理科道和文科道,你的估分上下20分的省内大学,谁在谁前面/后面,谁和谁一个层次的。


选了物理or化生,就只看理科跑道就行,毫无疑问。生、历、地、政4选3,or你想报那些不限科的专业,就只看文科道,把自己的估分代到文科跑道就行。单化+二文看你用哪个1科或2科,或哪科都不用(不限科),需要文、理跑道来回看。


这是将来讲分数匹配大学的最重要依据,但今天先不讲怎么用,留着思考一下。实不相瞒,我今年报志愿的依据就是19年的这2个表,这也是《利益最大化报志愿》的一小部分,却是最重要的数据参考。


另外,

这个表是怎么来的呢?比如理科跑道,我们就是把某大学理科跑道招生的几个专业平均分再去算数平均值,得到理科跑道内该大学的得分。然后按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得到大学排名。文科同理。

 

我们也曾尝试考虑某大学各专业名额进行加权平均的计算方法,得到的结果与算数平均值相差不大,而且今年96个平行志愿,又不是12个或1个平行志愿,专业平均取分的算数平均值就够用了,不要去计较各专业招生人数不同。


要是给我1000个平行志愿,闭着眼就能报,根本就不用去研究数据了。


19年文科跑道,各大学在文科跑道取分从高到低。


19年理科跑道,各大学在理科跑道取分从高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