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高考招生政策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提醒考生注意:高考平行志愿1分之差或后退700名次
作者:[] 来源:[] 浏览:[10064] 时间:2013/6/23

     山西省高考评卷工作正在进行。6月14日,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对考生可以说是以分数论“英雄”,评卷教师笔下一分之差便可能让考生排名直接后退七八百名左右。

  “评卷工作如果出现误差,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尤其是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后,分数对于学生比在传统志愿模式下要重要得多。传统志愿模式下,有人提‘志愿就是分数’‘志愿对分数的权重在50至100分’,也就是说,以前如果志愿报得好,比多考50分甚至100分都重要得多。”省招考中心高考处副处长赵本一分析,平行志愿模式下,要先依据分数对学生进行排队,一个学生一个学生投档,这种情况下,分数对学生来说太重要了。尤其是高考成绩在一本线左右的学生,每年该分数段同分学生的密集程度理科在1000多人,文科也在700多人,评卷教师笔下一分之差就可能把学生扔到至少七八百名之后。

  赵本一介绍,今年我省网上评卷工作的特点仍是区域阳光工程,即在评卷组里,所有老师的评卷情况都是公开的,实现了“裸评”。而且为了考生的每一分,每天还会随机抽查试卷检查评卷质量,零分试卷、满分试卷全部复查,通过量化指标量化评卷教师的效率和质量,通过测试监控考验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等。

  更重要的是,高考网上评卷全部科目所有题目均实行双评,在此基础上,还有三评甚至仲裁,同时省招考中心加大了评卷质检力度,高考评卷的准确性、公平性前所未有。省招考中心副主任王双虎表示,网上评卷办法实行后,我省高考评卷质量大幅提高,去年我省考生申请复查试卷的数量与前几年相比下降了近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