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高考招生政策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河南:2013年专科合批录取支招志愿填报
作者:[] 来源:[] 浏览:[10396] 时间:2013/6/23

       高考结束了,考生们即将面临填报志愿的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河南专科一、二批合为一个批次,在我省是第一次。2012年,河南一本上线人数近6万,我省普招本科升学率达到37%。今年高校在河南省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不过一些有经验的高三老师认为,多数学生还是要选择上专科。在选报本科院校的把握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如何在新政策下选好专科学校?记者咨询了一些高三班主任,他们在研究了外省的一些填报志愿的经验后,给占多数的考生做了一些指导。

  郑州晚报记者张竞昳张勤

  [变化]专科一批二批合并为一个批次

  今年,我省将专科一、二批合并为一个批次,本科院校专科班和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短期职业大学(地方大学)、本科高校设置的二级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高校高职高专专业、成人高校普通专科班等均参加高职高专批次录取。

  专科批次志愿数和往年相同,高职高专批第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以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这些年考生人数减少,随着本科录取率的不断提升,部分专科学校完成招生计划比较困难。”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说,去年我省专科一批首日投档,近六成院校都出现了“吃不饱”的状况。“专科合批后,录取时间缩短了,不仅可提高录取质量,录取效率也能提高。”

  [支招一]一志愿“大胆报”

  专科合批录取,考生将面对海量的专科院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考生对如何填报专科志愿感到无从入手。昨日,郑州五中一位高三老师建议考生,一志愿不妨大胆报考。

  据了解,考生填报本科志愿一般选择保守填报,除了少数学生存在侥幸心理而选择“撞大运”之外,大部分考生都会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一所比较保险的高校。这位老师不建议考生在专科一志愿填报时过于保守。他说:“学生只要有看好的学校,就要大胆填报,因为后面还有二次征集志愿,不要担心没有学上。”

  [支招二]保学校、挑专业要有合理梯度

  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可能有少部分本科二线上的考生滑落到专科批次。处于专科批次的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留有余地,预估自己在上线考生群体中所处的大致位次,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院校重要还是专业重要?“在‘保学校’与‘挑专业’的问题上,考生必须理性对待。”郑州五中这位老师认为,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行。他提醒,今年,如果专科考生A一定要选择某所院校,即“保学校”,考生可以从这所院校自己最满意的专业选起,从高到低逐步放低对专业的要求,形成合理的梯度。如果专科考生B一定要选择财经类专业,即“挑专业”,考生可以从有安排财经类专业招生的最满意的学校挑起,从高到低逐步放低对学校的要求,形成合理的梯度。

  [支招三]低分高冲“服从志愿”

  今年专科合批录取后,设一志愿和二志愿。一志愿可以选报一个高校志愿,二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以选报4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5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这位老师建议,考生在填报一志愿时,要大胆选择自己最想上的学校,按自己的成绩位次、拉开梯度依次分列志愿院校。但也特别提醒考生,低分高冲一定要填报“服从志愿”加个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