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填报志愿是选择大学比较重要?还是专业重要?
作者:[] 来源:[国家教育培训行业协会] 浏览:[9773] 时间:2016/4/27

这个问题是我司在八年的教育咨询过程中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但同时也是最关键的问题。首先,要明白一个问题,就是在填报志愿时考生的分数早已确定,而考生能上什么样的大学只与高考考分有关系,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其实大学的选择范围已经不大,但这不是说大学的填报不重要,因为每年高考后总有高分最终去了较差学校的考生,所以填报大学是有技巧的。

填报大学时首先要明白分数线是什么?高考分数线又叫批次线(又称省控线),批次分数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院校只能录取所在批次分数线上的考生,当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批次分数线,考生的档案才能被投档到所报考的高校,然后再由高校选择录取。各省的分数线每年主要受到当年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的制约,也受当年试题难度及全省考生考分情况的影响。如果高中参加高考人数没有太大变化,而高等学校又扩招的话,各批分数线就相对下移;如果高考试题让多数考生都感觉偏难,总体得分减少时,分数线也会下移。所以根据当年报考人数、招生政策变动和试题难度,结合往年分数线是可以粗略分析出的今年分数线范围的,再结合考生自我估分,大学填报就基本准确可信了。

通常大家在完成大学的填报后,对专业的填报就不是那么上心了。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其实真正关键在大学专业的填报,我司在对2009届2010届2011届大学生随机调查中发现,大学生中68.1%的学生在填报专业时对该专业完全不了解,选择该专业全凭自己和家人的臆断。大学生中63.1%的对所学专业既不讨厌也不喜欢,20.5%的人表示对本专业厌恶,但在学校制度下换专业无望,就业绝对不会选与该专业相关的工作。特别是我司在大学随机选了5个专业的上百同学做过综合性格专业倾向分析测试,非常惊讶的发现5个专业平均值居然有41.5%的同学自身的性格并不适合当前专业。由上面的数据可以轻易看出,一个不符合学生性格的专业,对于大多数本身就没有明显兴趣爱好的学生来说是枯燥的。在大学这样一个宽松环境下出现大量以不挂科为目标的学生也就不足为奇了。从最近几届应届大学生就业的数据来看,为什么连续出现了几届最难就业季,这和大学生所选专业与自身的兴趣、职业倾向的匹配度有必然联系。所以站在大学的终点就业上,一个适合考生专业对考生的影响才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