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职业规划的起点
作者:[]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浏览:[10215] 时间:2016/4/30
     

职业生涯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的职业经历,它是指一个人一生中所有与职业相联系的行为与活动,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连续性经历的过程,也是一个人一生中理想的实现过程。 

纵观人的一生,从大学毕业到退休的近40年间,工作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例。如果我们除去每天睡眠的八小时,工作甚至可以占到活动时间的一半以上。而如果我们以平均79岁的寿命来看,40年的工作时间也占到了人生的大半。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工作是自我实现的直接途径,我们依靠工作来获得尊重和财富,通过工作来改变命运;同时,选择一份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职业,也会让我们避免将工作看作煎熬。所以做好职业规划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没有规划的职业生涯,就像没有方向的航行,看不到目的地,也就无从规划航线,同样在前行,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却是大不相同的。

 

高考志愿填报是人生职业规划的起点

 

既然职业规划如此重要,我们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做准备呢?根据著名职业生涯规划大师舒伯的理论,15-20岁是我们对职业的探索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对外部环境和自己都有了一个基本的认知,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建立。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是在校学生,面临大学专业的选择,而高考的志愿填报无疑就是人生职业规划的重要起点。

我们必须承认,虽然高考不是人生成败的唯一标准,但报好志愿可以让我们在将来的生活中少走很多弯路。有多少人在大学期间更改专业,又有多少人在工作多年后还在后悔当初的选择?选择专业不仅考验学生和家长对社会、行业、大趋势的了解,同时更是在考验我们对自己的了解——我是什么人?我喜欢什么?我擅长什么?我认为什么有意义? 

 填报志愿的过程实际上是依据自己的理想、兴趣、特长以及未来的职业倾向,在高考成绩、学校以及专业之间寻求平衡的过程。一般我们从四个方面来进行考量: 

 1、职业兴趣 

 美国职业咨询专家霍兰德于1971年提出了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职业兴趣理论,也是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一种职业生涯规划理论。霍兰德认为职业兴趣是决定一个人选择何种职业的一个重要因素,人格类型与职业环境的匹配是形成职业满意度、成就感的基础。在职业兴趣测试的帮助下,个体可以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类型和在职业选择中的主观倾向,从而在纷繁的职业机会中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避免职业选择中的盲目行为。

2、性格 

职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职业对从业者的性格要求也不同。性格对一个人的成功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一个人从事的职业与他的个性相适应,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心情舒畅,容易取得成功。人的性格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人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充分发挥自己性格中优势方面的作用,避免或减少自己性格中的劣势方面对事业的影响。所以,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非常重要,找到与自己性格匹配的职业,就容易做出成绩。 

 3、能力倾向 

 能力是一个人能否进入职业的先决条件,是能否胜任职业工作的主观条件。了解自己的能力倾向及不同职业的能力要求对合理地进行职业选择具有重要意义。每个人都具有一个多种能力组成的能力系统,每个人在这个能力系统中,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对职业选择而言,应主要考虑其最佳能力,选择最能运用其优势能力的职业。 

4、价值观 

职业价值观指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具体表现,也就是一个人对职业的认识和态度以及他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职业价值观对一个人职业目标和择业动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决定着人们就业后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绩效水平,从而决定了人们的职业发展情况。哪个职业好?哪个岗位适合自己?从事某一项具体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哪些因素对你是重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哪些是你优先考虑和选择的,哪些不是。

 

选对人生方向,从专业测评开始

 

对于个体而言,我们对自身的了解必然存在局限性,在面对人生重大决策时,应多方听取意见建议,要合理采纳老师家长的经验,同时还要与自己深度对话,借助专业的测评工具,真正认识自我,全面了解资讯信息。 

清华大学x-lab众创空间的孵化项目“志愿说”测评系统。基于美国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根据中国国情修订,由一线心理咨询师及专业教师合力研发,历经五年数据积累,依据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四个维度,为学生量身打造适合的职业和专业,提供中学生职业规划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通过测评,能够让学生对自己有个全面的认识,看看推荐的职业和专业是否是自己感兴趣的,与性格是否相适应,是否能发挥能力优势,是否符合价值观。经过一系列全盘思考,学生能够初步摸清职业方向,确定专业,开始有目标的学习,成功迈出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