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2016年山东大学高招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教育面对面] 浏览:[11511] 时间:2016/5/6
  考生最关注问题一:

  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一样吗?报考的时候用不用分开报考?

  徐志全:山东大学是一校三地,八个校园。目前在济南校区有六个校园,单独招生代码,威海校区也是单独代码,所以报考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是要分开报考的。今年启用的青岛校区,包括六各学院,八个专业,这是和山东大学济南校区同一个招生代码。青岛校区的六个学院一个是信息科学与工程技术学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我们会在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中注明办学地点、培养地点,大家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考生最关注问题二:

  有哪些优势专业?

  徐志全:学校现在包括12个大学,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一,教育法、农学和艺术学。这12大学科门类,本科招生有118个专业,为了方便学生报考,分了60个大类来招生。历史上的山东大学,一直都是文史兼长,包括中文、历史、哲学、考古学等等,这些都是山东大学非常优势的学科。当然基础学科还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这些专业都是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在京招生计划

  徐志全:跟去年大体一样,去年文科招生计划12人,理科33人,共45人。

  入校后有第二校园经历

  徐志全:山东大学发起的,有30所学校和山东大学建立的合作关系。我们把它简单叫做“三跨四经历”,三跨就是跨学科、跨学校、跨国境。那么四种经历,一种是本校的经历,第二是兄弟高校的学习经历,第三是海外的学习经历,第四是社会实践实力。对于海外经历我们现在和40多个国家,120多所国外的高校建立了学生交流的关系,为学生提供跨国的学习机会。

  考生最关注问题三:

  学校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

  徐志全:第二次转专业在山东大学是所有的学生,除了一些特殊的类型,比如说国防生,所有的学生都可以享受第二次选择专业。要求是在大一的下学期,如果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那么只需要通过面试考核就可以了。如果大一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那么需要参加一个笔试和面试,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在校内跨专业、跨学科进行选择。

  录取分数如何参考?

  徐志全:去年录取线是632分,在北京市的高考排名是1120名,北京一本线是579分。理科录取线是645分,北京去年一本线是548分,645在北京理科考生当中的排名是4200名。就是说,想上山东大学的学生,我们希望文科能够在1500名,理科在5000名以内的考生报考山东大学希望还是比较大的。

  考生最关注四:

  对于北京市的一些政策性的加分是不是认可?


  徐志全:我们山东大学是执行教育部的全国性的加分政策,大概只有五项是有全国性加分,山东大学对于有政策性加分的,只认可全国性加分。

  考生要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选择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兴趣与爱好的专业报考;准确了解我校今年在本省招生计划及专业的有关要求;参考我校前几年各专业在本省的录取分数线,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除非考生对某一专业有特别志向,建议专业服从调剂。

  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0531-88364787

  传真电话:0531-88564787

  查询网址:http://www.bkzs.sdu.edu.cn

  E-mail:sdbkzs@sdu.edu.cn

  咨询微信: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SDUbk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