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 详细内容
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指导
专家:高考报志愿关键是让分数“最大化”
作者:[] 来源:[互联网] 浏览:[10049] 时间:2016/5/12
     分数出来要“三查”

      查《章程》、查计划、查近年录取线早准备早定位

      “填报志愿时,一些考生及家长往往等到成绩公布才开始着手报考事宜,慌乱无章,完全不知从何着手。填报志愿一定要早准备,早定位。”长安大学招办副主任王荣禄介绍,在成绩公布前,家长可以先依据孩子的高考模拟成绩、特长爱好等,对适合孩子填报的院校进行一定了解,“早准备”,“早定位”,收集招生信息,为考生志愿填报提供便利。

      收集招生信息应遵循“三查”原则:查《章程》,查当年计划,查近年录取线。先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章程》,看自身条件有没有受到“录取规则”的限制,如“单科成绩分数限制”、“体检补充要求”、性别以及身高要求等。同时查看学校的2015年招生计划和近年录取线,依据高考成绩进行填报。在填报志愿时,要对招生批次、招生类别、计划性质、信息来源进行对照,反复核对信息。这些信息一般可以通过院校开放日、招生通讯或直接与各院校招生办公室电话联系,以及登录该院校网站等方式进行查询。

      平行志愿应具备三个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填报志愿时,按照分数排成队,依次投放,遵循“分数最大化”原则。投档后,上一个录取批次未录取,不影响下一个批次的投档录取,如果某一批次被录取后,该考生录取结束,不会再有投档机会。因此,平行志愿填报要有顺序、有梯度,还要保底。讲座中,王荣禄给考生及家长提出忠告,无论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都要适合学生发展,这是志愿填报的重中之重。

      填报志愿注意“四要点”

      等效性、有序性、有梯度、须保底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并重

      志愿填报,既要多批次兼顾,还要留心特殊类别,分数范围也要放大。现在估的分只是参考,应该多手准备,尤其是在平行志愿填报中,遵循“四要点”:等效性,有序性,有梯度,须保底。志愿填报是一次投档,而不是依次投档,这是考生及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某考生投档到ABCD院校的任何一个,其他志愿将同时失效,等于只填了一个,不会有投A退档后再投B这种退档再投的情况。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选择,投档后被退档时,等于已经关闭了其他“教室门。”

在填报志愿时,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并重。一些考生及家长会先选较好的院校,从这些好的院校中找自己喜欢的专业。王荣禄提醒考生,专业志愿相当重要,不能因为学校好就认定专业也一定好,这种做法是欠考虑的。对于高考平行志愿填报等诸多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王荣禄告诉考生和家长:第一是服从专业调剂,第二是规避体检受限。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不能忽视视力及其他体检要求,如果一开始就知晓有可能受限的状况,马上依据现有状况搜索可能对应的院校进行填报,以免体检受限,出现失误。

      招生章程要注意特殊要求

      “男女招生比例”、“单科要求”、“语种要求”对比自身条件再做决定

       针对今年高考政策的变化,王荣禄特别提出:2015年延续2016年的招生状况,设置了6个招生批次,一本、二本、三本和高职高专都要遵循平行志愿的填报原则,填报提前批和单设本科的时候要使用顺序志愿的思考模式。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查看部分大学的招生章程,包括男女招生比例,单科要求,语种要求等,明晰学校的这些要求后再作考虑。此外,还要查看学校当年的招生计划和近年录取线。一位专程从咸阳赶来听报告的杨女士就表示,“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错,我之前觉得只要孩子考个一本,什么学校都不重要。今天听了王老师的讲座,突然意识到志愿填报是门大学问,不可小觑。所以我得好好研究,争取给孩子报一个最满意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