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考生问答
首页 · 高考招生政策 · 详细内容
高考招生政策
明天我省56.8万考生赴考,祝愿每位考生梦想成真!
作者:[]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浏览:[10482] 时间:2016/6/6
题下「山东教育发布」可快速关注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报名601928人,比去年增加20237人,增幅为3.48%。报名考生中已被单考单招、保送生录取了43593人,夏季高考实际编排考场的考生数是567959人。


  全省17个市共设142个考区,350个考点,19295个考场,固定监考员38590人,流动监考员4824人,工作人员18288人,教育系统内直接为高考服务的人员就达6万余人。


    今年,我省进一步强化高考工作,主要举措有: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孙伟常务副省长在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左敏厅长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各职能处室、部门深入一线抓管理。今年高考期间,高校工委和教育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分9路已分赴各市考点考场督察指导。同时,向各市派遣高考检查组,实行驻点检查。还严格开展了高考考务培训工作,全面完成了覆盖全体涉考工作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 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实施。


  二是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组织高考的岗位职责,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会同省公安厅、安全厅、保密局、工商局、通信管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于考前、考中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四个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厅、保密局等部门组成6个联合检查组,分赴各市开展了考前综合检查。各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如公安厅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基层县区公安局提出明确要求并专门下发文件;无线委等部门专门组织了检查组,宣传部、卫计委、武警、电力等部门高度重视高考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各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共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


  三是加强考试安全保密。针对团伙作弊日益严峻的形势,我省进一步运用现代化手段,有效提升安全保密现代化装备水平和高科技防范能力。在试卷运送、保管、分发使用、考试组织实施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做到各考务环节无缝衔接,坚决杜绝任何泄密事件的发生,严防各类违纪舞弊事件,坚决杜绝有组织的大规模违纪舞弊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应急事件预研预判。针对今年社会安全和考试安全舆情的复杂变化等情况,进行充分的预研预判,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要求,在考前、考试、评卷、录取等多个阶段,结合我省实际逐级、逐项制定了高考应急处置预案并进行演练,健全应急快速反应机制。成立总值班室,有关部门现场联合值班,省招考委其他成员单位24小时在线值班,集中力量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系统联动、有效应对。


  五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省教育厅向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严格做好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将有关要求传达到各高校和各高中阶段学校每位学生,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防止受恶人挑唆或不自觉参与替考等违规违法行为。同时,我们面向所有高中学校和高考学生,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加强《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的宣传,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坚决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六是加强考生服务工作。秉承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的理念,制定了详细的考生服务方案。通过各种媒介,发布“致广大夏季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提示广大考生坦然迎考、细心备考、规范参考、诚信应考、警惕“助考”,帮助考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考试。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将所有考生须知、应知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准确地“广而告之”。在今年考生准考证“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公告栏”增加本市、县(区)的举报电话,全方位及时受理举报。全面落实教育部的要求,保障全部残疾人考生考试无障碍。围绕分数线公布、志愿填报、录取结果发布等时间节点,做好释疑解惑、信息发布,全面做好考生服务各项工作。

  祝广大考生旗开得胜,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