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招生动态
首页 · 招生动态 · 详细内容
招生动态
山东2023年专升本政策解读来啦!多个群体享政策红利!
作者:[]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浏览:[1827] 时间:2023/1/8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建档立卡家庭考生、大赛获奖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等群体享受录取优惠政策。具体内容详见以下解答。

一、哪些考生可以报考山东省2023年专升本?

山东省2023年专升本面向两类考生:一类为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专科毕业生,包括校荐生、自荐生、建档立卡家庭考生、大赛保送生;一类为应征入伍地是山东省的退役大学生士兵(2022年已被免试专升本录取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除外)。

2023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考生,须根据有关要求参加全省专升本统一考试报名。如具备上述报考条件,参加转段测试的同时可兼报其他类型专升本考试招生。

二、校荐生资格如何获得? 

应届专科毕业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获得校荐生资格:(1)专科阶段的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排名不低于同年级、同专业的前60%。(2)获省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或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三等奖以上。

三、自荐生资格如何获得?

未获得校荐生资格的应届专科毕业生,须根据本人毕业专业及《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对应专业指导目录》(以下简称专业指导目录),报名参加招生高校自主组织的相应专业综合能力测试(以下简称专业测试),通过后获得自荐生资格。每所招生高校的专业测试结果只能用于报考该校相关专业。考生可根据专业测试时间安排,选择参加多所高校的专业测试。

四、自荐生如何参加招生高校组织的专业测试?

招生高校于2023年山东省专升本招生计划公布后3日内,通过本校官方网站公布分专业的专业测试方案。专业测试包括两门测试科目,每门测试科目应涵盖1-2门专业基础课程,由招生高校根据本校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自主确定;艺术、体育类专业测试方式以技能测试为主,其他专业测试方式以笔试为主。测试标准由招生高校根据相关专业本科阶段学习需要确定。测试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招生高校应提前确定并发布合格标准。

五、建档立卡家庭考生资格如何获得?

建档立卡家庭考生包括两类群体:一是脱贫享受政策户; 二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原建档立卡家庭的我省高校应届专科毕业生,向生源高校提交资格审核申请(建档立卡地在其他省份的考生,须提供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截图并加盖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公章,由生源高校审核并公示后报送),生源高校汇总名单,通过信息平台报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经有关部门审核,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示无异议后,相关考生获得建档立卡家庭考生资格。

六、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资格如何获得?

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应征入伍地为山东省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指普通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应征入伍服兵役后退役,报名时为2023年应届毕业生或已获得专科毕业证书的往届毕业生),可申请参加相关高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不得兼报全省统一考试专升本)。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线申请资格审核,经招生考试部门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并公示后,获得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资格。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须根据本人专科毕业专业和专业指导目录选报1个本科招生专业,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申请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资格需在线提交本人身份证、专科毕业证(应届考生需提交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退出现役证件、武装部开具的入伍地证明;在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还需提供立功受奖的证章和证书;在部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还需提供所在部队立功受奖通令复印件(加盖服役部队公章)、服役部队立功证明;个人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作出负法律责任的承诺。

七、如果高中阶段以高中生身份参军入伍,是否可以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

不可以。根据国家和我省政策,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是指“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可申请参加相关高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以高中生身份参军入伍的考生不具备退役大学生士兵资格。例如下述4类情况,均不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条件。

1.在高中阶段以高中生身份参军入伍,退役后考取专科学校并完成专科学业的;

2.五年一贯制或“三二连读”学生在前三年(中职阶段学籍转段为高职阶段学籍前)以高中生身份参军入伍,退役复学完成专科学业的;

3.高中毕业后未通过普通高考考取全日制高等学校,但通过成人高考考入某高校,并以该高校学生(毕业生)身份参军入伍的;

4.通过普通高考考取全日制高等学校,但未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而是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后以高中生身份参军入伍,退役后重新考取其他高校完成专科学业的。

八、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录取工作如何进行?

招生高校根据考生分专业报名情况开展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如该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人数未超过免试招生计划,全额录取;如该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报考人数超过免试招生计划,应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组织该专业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依据考查结果,结合考生在校及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择优录取。对服役期间立三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免于综合考查,由招生高校按照考生选报专业,全额录取。首轮志愿未录取的考生,可填报一次征集志愿和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征集志愿考生须重新根据报名高校的招生方案参加录取。征集志愿仍未录取且服从调剂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生源情况和剩余免试招生计划,按照随机原则调剂录取。

九、大赛保送生资格如何获得?如何录取?

专科学习阶段,作为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中获奖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的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可向1所招生高校提出保送申请(含申请书、获奖证书及生源学校审核意见),申请就读专业应与参赛技能相关。由招生高校进行资格审核并组织综合考核,通过后获得该高校相应专业的大赛保送生资格。大赛保送生根据资格获得名单直接录取。

十、考生可以报考多少个专业?

校荐生、自荐生、建档立卡家庭考生可按照专业指导目录中本、专科专业对应关系,选报多个本科招生专业(以下简称选报专业),选报专业对应的《高等数学》考试科目须相同,一经确定不得更改。考生可根据《山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专业类别设置及考试科目》,按照所属学科门类查看本科招生专业的相应考试科目。

例如,某同学专科毕业专业“A”对应“B1、B2、B3、B4、B5”共5个本科招生专业,如都考《高等数学Ⅰ》,则该同学的选报专业为全部5个对应本科招生专业;如“B1、B2、B3”考《高等数学Ⅰ》,“B4、B5”考《高等数学Ⅱ》,该同学只能选报其中一组本科招生专业。

十一、考生可以填报多少个志愿?

建档立卡家庭考生可在选报专业组内,同时填报建档立卡批次、校荐生批次有相应招生计划的所有高校,每个批次最多可填报70个“专业+院校”平行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调剂。校荐生可在选报专业组内,填报有相应招生计划的所有高校,最多可填报70个“专业+院校”平行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调剂。自荐生可在选报专业组内,填报获得自荐资格的高校及相关专业招生计划,最多可填报70个“专业+院校”平行志愿。

由于各类专科专业衔接的本科专业数量不一致,不同专业考生可以填报的志愿数量不同,如医学类、师范类等专业性相对较强的专业,对口的本科专业相对较少,考生可填报的平行志愿数量也相应较少,可能会出现录取分数较高的情况,请大家做好选择并理性对待。

十二、参加专升本考试招生的主要时间安排有哪些?

十三、如发现专升本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应如何举报?

考生如发现专升本培训机构存在无证经营、虚假宣传、价格欺诈、举办包过班等违法违规行为,可向机构所在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未尽事宜,请以《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22〕29号)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