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招生动态
首页 · 招生动态 · 详细内容
招生动态
辽宁:所有批次均平行志愿考生被录取机会增加
作者:[] 来源:[] 浏览:[5421] 时间:2014/5/13

     今年,辽宁省高招录取志愿设置作了重大调整,所有批次全部调整为平行志愿,一本平行志愿3个变5个,三本专科增加两次征集志愿。昨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处专家组成员、志愿填报专家林淑芬。她表示,此次省招办调整志愿设置,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避免考生出现掉档,增加考生被录取机会。

      林淑芬指出,改为知分报志愿后,考生存在知己并不知彼问题,高考分数公布后,考生只知道自己在全省的大致位置,不知道与自己报考相同学校的考生都有哪些,因此填报志愿存在一定难度。一本由3个平行志愿调整为5个,增加了考生选择机会,使高分段考生不易掉档。二本、三本、专科由1个有序志愿和8个平行志愿全部调整为平行志愿,有序志愿以志愿为优先,平行志愿时以分数优先,志愿相同时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明确两点:一是自己分数所在位置大致接近哪些学校,二是报考学校在最近3年的录取分数情况。而平行志愿要拉开梯度。没有梯度,如果第一志愿掉档,随后的志愿都没有机会了。尤其是第5个志愿要兜住底,选择同批次录取分数低一些的学校。3个平行志愿调整为5个后,考生可考虑适当缩小志愿之间梯度,每个志愿之间分数差在10分左右。

      另外,考生和家长常存在的一个误区是认为征集志愿的分数会较低,其实是错误的。因为填报征集志愿的往往是高分掉档考生,无形中抬高了征集志愿分数线,征集志愿比平行志愿高出两到3个分数段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考生不要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征集志愿上。宁可保守也要避免报高落档。实行知分报志愿后,考生心态可能会发生变化,认为自己已经有把握了,这样很可能导致扎堆现象,因此填报平行志愿时应抱着宁可保守浪费分数也要避免报高志愿落档的可能。其实一些高校的报考是有规律可循的,如近年来大连理工大学在辽宁录取理科考生的名次为1100到1500名之间,如果考生排名在七八百名,报考省内985院校就是浪费分数了。